今天是:
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潮新闻:实属罕见! 国宝“绿凤凰”红翅绿鸠飞到大学校园赏梅

发布日期:2023-03-14    作者:     来源:     点击:

原文链接:https://tianmunews.com/news.html?id=2391354

原文如下: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近日,浙江中医药大学富春校区春意盎然、百花绽放,学校药学院自然爱好者盛孝孝同学在“百草园”赏梅时发现有一只很奇特的鸟儿也在“赏梅”,它一点也不怕生人,非常配合地成为盛同学镜头里的“模特”。

红翅绿鸠Treron sieboldii 盛孝孝/摄

盛同学把拍到的鸟儿照片分享到由该校师生共建的动植物微信交流群里,第一次看到照片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十分惊讶,绿色的“鸽子”?

结合前段时间的新闻报道和相关资料查找,药学院刘考铧老师和群里动物爱好者许夏骏、张晓熙等同学认为这是一只十分罕见的鸟类,经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野鸟分会鉴定确定为红翅绿鸠Treron sieboldii,英文名为White-bellied Green-pigeon,即白色腹部绿色的鸽子(绿鸽子)。

红翅绿鸠Treron sieboldii 盛孝孝/摄

红翅绿鸠大部分为留鸟,仅有少部分迁徙,主要分布于东亚地区,在我国多见于南方的山区森林或多树生境。红翅绿鸠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浙江省实属罕见。

2018年6月23日,在杭州市西湖区,仅有一只被观察记录到;2020年2月10日,浙江省乌岩岭国家自然保护区也发现过一只雄性红翅斑鸠(尸体),确定浙江鸟类分布新纪录。红翅斑鸠的发现对研究其地理分布和迁徙具有重要意义。

国宝“绿凤凰”红翅绿鸠飞来赏梅的美丽校园浙江中医药大学富春校区,地处杭州市富阳区富春街道高教园,毗邻大小山麓,倚伴阳陂湖湿地,校园环境优美、生态良好。

(转自 潮新闻 记者 陈素萍 通讯员 刘考铧 朱波 史晓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