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开国银教授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要中药活性成分的合成生物学研究及应用示范”获立项

发布日期:2023-12-30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重点专项资助情况,我院“中药生物技术与药效评价创新团队”负责人开国银教授作为项目首席科学家牵头申报的“重要中药活性成分的合成生物学研究及应用示范”获立项,中央财政资金专项资助共计2200万元。

中药活性成分是中药发挥药效作用的物质基础,也是新药研发及药品制备的重要来源。合成生物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中药活性成分提供了高效、稳定、绿色的新型生产方式。“重要中药活性成分的合成生物学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将解析重要中药活性成分的完整生物合成途径;阐明中药活性成分生物合成关键酶的催化机制,并利用结构生物学和定向进化等策略改造提升其催化性能;阐释外源环境因子调控药源植物中活性成分生物合成的分子机制;构建中药活性成分的异源高效生物制造技术体系。本项目联合全国中药合成生物学研发的优势单位,组建一支优势互补、强强联手的研究团队,有望打造中药活性成分研究和应用的典范,带动中药活性成分合成生物学研发登上新台阶,并加速提升我国在该领域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重点专项面向生命科学领域的科技前沿,提出并回答若干中医药关键科学问题,推动中医药理论体系创新发展,提升中医药原创理论对生命科学的贡献度。此次项目获批,标志着该团队科技创新实力的显著提升和有组织科研攻关能力的显著增强。

项目负责人简介:开国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领军人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青年岐黄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现任浙江中医药大学科研部副部长,浙江省药食植物活性成分与健康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浙江省中药资源创新与转化中医药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负责人。主要从事中药资源及合成生物学等研究。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地区)合作项目、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及省部级重点重大项目等项目30余项。近期以通讯作者(含共同)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如Trends in Biotechnology、Journal of Advanced Research、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Metabolic Engineering、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Plant Communications、New Phytologist、Horticulture Research、Food Chemistry、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JAFC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等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入选2022全球学者学术影响力排行榜,2022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授权发明专利26项;曾获明治生命科学奖、中华中医药学会中青年创新人才奖及省级科技进步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