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潮新闻:大学生携手小学生,让植树节充满“本草味”

发布日期:2024-03-12    作者:     来源:     点击:

原文链接:https://tidenews.com.cn/news.html?id=2737547

原文如下:

大学生携手小学生,让植树节充满“本草味”

3月11日,在第46个植树节到来之际,浙江中医药大学携手附属钱江湾小学和附属阳陂湖小学开展了“同植本草 共育杏林”植树节活动,通过传本草精粹、植本草梦想、识本草形态、品本草真味等互动活动,度过一个“本草味”十足的植树节。

活动初始,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博士生党支部的“药博士”们身穿汉服,将一株株象征希望与未来的本草种苗传递给小学生们,细致地向他们介绍了草药的名字、功效和特性,同学们兴致勃勃地接过种苗,眼里充满着期待。

栽种新苗环节,小同学们有的手拿铁铲和浇水壶,挖坑栽苗、培土浇灌;有的兴高采烈挑选喜欢的花盆,将薄荷、蒲公英等小药苗放入盆中、填土,再插上牌子,写上名称。

孩子们沉浸式体验中草药栽种过程。“这是我种的薄荷,我要带回去给爸妈看,告诉他们中草药多么有趣。”钱江湾小学的来允歆同学欣喜地说。

此次活动将中医药文化启蒙教育渗透到劳动实践中,进一步丰富了青少年中医药文化教育形式与内涵。

浙江中医药大学富春校区百草园种植了铁皮石斛、玄参、杭白芷、浙麦冬等600余种中草药,同学们在这里辨识中草药,学习浙江特色道地中药材原植物形态、传统功效等知识,同时记住了“玄参可以消肿解毒”“石斛可以益胃生津”等常识。一张张写满中药特性的小卡片,一笔一画皆是同学们对中医药知识的渴望。

百草园门口,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和本草社成员为小学生们送上了“中草药嘉年华”文化大餐。同学们一边品味花茶,一边品悟“本草清风之廉心药语”展览,体验中医药文化互动活动,感受中医药文化独有的魅力。阳陂湖小学李碧婧同学说:“我在看廉心药语展览时,被杜仲的药语——做人有时很难,仍需挺直腰杆触动了。中药不仅能够治病,也能教我做人。”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近年来浙江中医药大学一直致力于构建大中小学中医药文化传播与教育一体化建设。此次活动中,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与附属钱江湾小学、附属阳陂湖小学负责人共植象征一体化传承创新教育的“联盟树”,将中医药文化元素渗透进活动的每个环节,营造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增进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让中医药不断得到传承、创新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