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科技部发来感谢信! ——药学院吕圭源教授团队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发布日期:2022-03-23    作者:     来源: 药学院教科办    点击:

近日,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致我校感谢信,就我校对“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成就展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勉励我校应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由我院吕圭源教授为项目总技术指导的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铁皮石斛大健康产品研发”项目成果成功入选本次成就展。吕圭源教授团队于2006年至今,围绕铁皮石斛开展大量的研究开发工作,涉及原料与产品质量标准制订、功能药效研究、资源综合利用及保健食品开发等。此次参展的代表性铁皮石斛大健康产品“森山国草饮”,为我院吕教授团队基于中医药传统理论科学配伍,按照保健食品研发的法规和技术要求,与企业等精密合作,历经3年多精心研究,首创研发了铁皮石斛为主要原料的增加免疫力现代保健饮品,更加契合现代人快节奏生活。同时,团队于2014年启动了铁皮石斛花新食品原料研发,期间通过大量研究工作和安全性评估,于2016年4月报国家卫生健康委审批,吕教授带队赴北京进行现场答辩及补充资料;该工作受到时任副省长郑继伟、黄旭明等省领导的关心和支持。2018年10月卫计委确定铁皮石斛为地方特色食品,2018年12月开始铁皮石斛花食品安全标准的制订工作,2020年6月标准正式颁布,团队成员作出了很大的努力。该标准实施后,铁皮石斛花即可正式作为地方特色食品原料使用,解决了铁皮石斛花及其产品一直无法上市销售的瓶颈;民众可享用铁皮石斛花养颜、延缓衰老等功效,企业将产生数十亿元的效益,有力助推铁皮石斛产业的大发展,并为美丽乡镇和农民增收作出显著贡献。

据悉,本次科技创新成就展于10月21日-27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成就展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全面展示我国“十三五”以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彰显科技创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引领作用。10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参观了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此次,吕圭源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助力人民美好生活”主题展区参展,作为“健康中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版块内容精彩亮相,说明国家非常重视“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助力人民美好生活”。同时展示了我校在中药大健康产品研发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极大提升了我院乃至我校在中药创新与产业发展领域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