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百名师生种百草”——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播种中医药文化自信

发布日期:2022-03-23    作者:     来源: 药学院学工办    点击:

“我期待能亲自种下这株穿心莲,因为我是一名中医药人。”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2020级中药学5班的汤芷欣同学边说,边指了指身边的穿心莲。“我要亲自播下这袋紫花地丁的种子,看着它萌芽,生长,开花结果,然后采收药材进行加工炮制,供临床医生救死扶伤。”2019级中草药栽培与鉴定1班的夏思媛同学激动地说道。

这些是发生在3月11日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百名师生种百草”的植树节活动中的一幕幕。本次活动涵盖木本药材种植、草木药材移栽、实生苗播种、扦插苗繁育、岩壁附生与活树附生石斛栽培等环节,种植了金荞麦、蓖麻、紫花地丁、穿心莲、苏合香等多种中草药,活动形式多样,师生参与度高。

在此次活动中,药学院党委书记谢军同志寄语同学们:“我们种下去的是对本草的热爱,是对专业的信仰,是对未来的期盼;树起来的将是郁郁葱葱的春意,将是生态健康的理念,更是中医药的文化自信!党员同学,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让我们的百草园‘百草葳蕤’,欣欣向荣,永盛不衰,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让中医药不断得到传承、创新和发展!”

春意盎然的百草园中,师生们争先恐后地手拿铁铲、栽苗培土、提水浇灌......大家有说有笑忙的不亦乐乎,各个环节分工有序,正是一派干劲十足、热火朝天的景象。大家一丝不苟地种植手中的草药,将一颗颗充满生机和希望的树苗植入土里,不仅体验了亲自动手种植树木的乐趣,也体验了中药材栽培的过程,萌生了对中草药的热爱,增强了对中医药文化的自信!

药学院党委为深入推进中医药文化自信教育,鼓励党员教师多开设中医药文化相关选修课程,现已开设的课程包括“中药与中国传统文化”“本草智慧与现代药茶文化”“中药传承与科学”“躬耕百草”等,同时不断拓展校内外中医院文化教育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医药文化健康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学生中医药文化自信与民族自信,助力建设健康中国,把中医药这块千年瑰宝发扬光大,守正创新、传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