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永葆党员底色 勇做青山绿水追梦人——记省优秀科技特派员周伟

发布日期:2022-03-24    作者:     来源: 药学院学工办    点击:

他是农民眼中的“土专家”,选种、施肥、除病虫害等样样精通;他手把手传授农民技术,和农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他是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科技明星”,让技术“长”在泥土里。他就是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草药栽培与鉴定教研室主任、党员科技特派员——周伟。

党员科技特派员 周伟(左一)

“周老师过来帮我们种中药材,面积扩大了很多,病虫害也少了,还种了柑橘新品种,种类变多了。真的很感谢他,我们很尊敬他!”这是泰顺县西旸镇的村民们说的最多的话。

党员科技特派员周伟在地方开展技术服务

周伟在派驻泰顺县西旸镇期间,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根据当地产业特点,帮助当地农户创立公司,并规划设计、协助当地科技局成功申报省级农业科技园区;驻派期间联合企业申报科技项目9项,累计经费120余万元;建设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5个,为当地引种优质中药材、果树等新品种15个;举办中药材栽培和套种、果树高效种植和病虫害综合防治等特色讲座10余次,先后组织培训种植大户1500余人次,发放各类专题资料2000多份;先后为泰顺引进柑橘新品种8个,示范种植500多亩,以“以点覆面”的推广模式,为泰顺水果产业的升级做出了重要贡献。

党员科技特派员周伟在地方开展技术培训

“周老师每次来我们这里都要先去基地,即使是来县里开会,也会特地来我们基地这里。疫情期间,他心里也时刻牵挂着我们”。泰顺县西旸镇瑞后村村委书记江小丹感慨道,去年2月25日,周伟赴驻地指导胡柚示范基地的种植与衢枳壳的生产,为种植基地与农户现场解答了有关种植、病虫害防治方面的实际问题。在提供技术支撑的同时,为帮助驻地企业与农户尽快复工复产,解决物质紧缺问题,周伟个人向泰顺县科技局和西旸镇人民政府总共捐赠防疫物资一次性手套2.5万只、300亩种植基地生产用种子。受到了企业与农户的热烈欢迎,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可。

周伟向派驻地捐赠防疫专用物资

近年来药学院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引领作用,发挥学科特色优势,通过“党建+科技服务”的方式,选派了三批40余人次党员科技特派员队伍奔赴5地市10余个基层市县乡镇开展“科技扶贫”工作。鼓励教师扎根基层,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送到农户家。

在迎来建党百年之际,科技特派员更是将帮助群众解难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他们深入田间地头,把先进的理念,实用的技术带到乡村,协助做好“三农”领域的疫情防控、抢种抢收、技术指导工作,坚定群众继续发展中药材种植的决心。努力做好服务群众的“贴心人”,中药扶贫的“引路人”,科技创新的“带头人”。他们以共产党员的本色,让科技之花在绿水青山间美丽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