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关于2022年全国医药学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课题立项申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2-08    作者:     来源:     点击:

关于2022年全国医药学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课题立项申报的通知

医药科委〔2022〕1号

有关医药学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完善医药学研究生在线课程体系建设,支持有关医药学研究生培养单位在线教育工作,促进优质医药学教育资源共享,推动课程教学改革与研究,促进医药学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会同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北京慕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学堂在线)启动基于医药学研究生在线教育平台的医药学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课题立项申报工作。具体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类别

1.课程建设类。包括医药学研究生在线教育所需的各类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等课程建设。

2.教学研究类。涉及与在线教育有关的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等。

(二)支持保障

1.根据评审结果拟立项80项课题。课程建设类和教学研究类分别设置立项A类重点课题和B类面上课题。

2.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立项,依托医药学研究生在线教育平台开展,由北京慕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学堂在线)对A类重点课题提供经费支持,课程建设类每项拟资助1.5万元,教学研究类每项拟资助1万元。B类面上课题项目经费由课题依托单位自行筹集,并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

3.课程建设类立项课题将作为重点示范课程推荐、推广,在未来医药学课程评优评选中优先推荐。教学研究类立项课题研究成果将通过学术报告等形式发表及推广。

二、申请条件

(一)申请单位及项目成员要求

1.项目申请以学校为单位,申请单位应是医药学研究生培养单位,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具备开展在线课程建设和理论研究的基础。

2.项目成员应在医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领域具有较丰富的在线教育、教学实践经验和较雄厚的理论基础。

(二)申请项目要求

1.课程建设类和教学研究类项目,申请单位最多各申请1项。

2.课程建设类项目要以课程群形式申报,课程群至少由3门以上主干课程组成,课程之间联系紧密,以优势学科、特色学科所涵盖专业核心课程群建设为重点。

三、申请程序

(一)网上申报时间

申请单位按照要求准备申请材料,登陆医药学研究生教育信息网(网址:http://www.medgrad.cn/)填报有关信息,系统开放时间为2022年12月5日,截至2022年12月25日申报结束。系统申报步骤详见操作指南(http://www.medgrad.cn/site/content/1353.html)。

(二)课题负责人填报

课程建设类和教学研究类均在线填写课题基本信息,下载课题申请书模板后,按要求填写并上传。其中,教学研究类课题评审将采取盲评方式,教学研究类课题申请书正文(包括队伍组织方式)不得有任何个人信息,否则无法通过形式审查。此次申请采用系统申报,申请书由单位管理员在系统审核,无需加盖单位公章。

(三)单位管理员审核

由高校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课题管理员审核并通过,各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应履行相应职责,切实做好课题申报、审核和管理工作,严把质量关。

四、项目评审与立项

经秘书处对申请资料进行形式审查后,组织专家进行盲评与会评,并立项公布。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组织学堂在线联合与相关单位签订立项合同。

五、项目结题验收

项目建设周期为1年,由秘书处组织验收工作。

(一)课程建设类

在线课程群不晚于2023年12月31日,按照立项合同书要求,依据《中国医药学研究生在线教育平台课程引进办法(2019版)》在医药学研究生教育平台发布运营,并满足以下要求,予以结题。

1.在线课程内容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

2.在线课程要坚持立德树人,反映学科专业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

3.课程群具有MOOC课程特性,符合在线教学习惯,具有碎片化交互式学习、视频内容短小精炼、内容模块化体系化、以知识点开展教学等特点。

4.在线课程建设应参考《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学术学位核心课程指南》要求,知识体系完备,涵盖课程教学大纲主要内容。原则上1个慕课学分,视频时长应到达400分钟。导学、知识讲授、测评等教学环节完备,满足在线自主学习需求。

5.除项目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外,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保障线上教学正常有序运行。

(二)教学研究类

由秘书处组织验收工作,报告内容满足以下要求,予以结题。

1.根据当前医药学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形势,着眼在线教育教学改革的全局性、典型性热点和难点问题。

2.针对在线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教学体系、教育教学方法、在线课程设计应用及质量评价等方面,开展深入的原因分析与对策研究。

3.形成科学、合理的创新性解决方案,研究成果在实践中体现较高的推广应用价值,发挥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六、秘书处联系方式

金  鑫010-82805042

贾金忠010-82805562

附件: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关于2022年全国医药学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课题立项申报的通知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

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代章)

2022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