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药学院关于开展中药学专业核心课程知识图谱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9-13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有关单位:

为响应教育部中药学“101计划”项目,以落实立德树人,推进“双一流”建设为根本任务,通过课程改革小切口探索拔尖创新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和新路径,进一步推进我校中药学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提升育人质量。结合学校和学院实际,经研究决定拟开展中药学专业核心课程知识图谱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就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与要求

根据教育部中药学“101计划”项目核心课程清单,结合学校和学院实际,拟从《临床中药学》、《方剂学》、《中药化学》、《中药药理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资源学》、《中药药剂学》、《中药分析学》和《中药鉴定学》等9门课程中择优遴选部分课程建设知识图谱或基于知识图谱的数字化教材,并做好后续应用推广工作。

二、申报和遴选方式

每门核心课程需设项目负责人1名,组建项目建设团队,负责实施项目建设。项目负责人应具有高级职称并具有相关课程教学经验。

项目负责人填写《中药学核心课程知识图谱建设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纸质稿打印一式一份提交至药学院教科办(药学院4A217办公室);《申报书》连同相关附件材料和推荐汇总表电子稿发送至指定电子邮箱。材料提交截止时间:2023年9月19日16:00前。

学院组织专家评审,择优立项3门,每个项目给予不超过9万元的建设经费支持。同等条件下依托一流课程、行业规划教材,具有良好慕课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支撑的课程申报优先考虑。

三、建设方案和要求

(一)近期建设要求

1.知识图谱建设。各项目建设团队应明确课程的培养目标,围绕课程大纲,系统梳理课程知识脉络,明确各知识点间的关系,构建课程知识图谱。2023年11月底前在校内外课程平台上线,并向全国性平台推广共享。

各建设团队应相互协作,实现各门课程相关知识点的互联互通,初步形成中药专业核心课程知识图谱群。

(二)中长期建设要求

1.数字化教材建设。各项目建设团队应在课程知识图谱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基于知识图谱的数字化教材建设,推动前沿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着力打造精品教材。

2.实践教学项目建设。各项目建设团队应依托中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部级科研平台以及校内外优质实验实践教学资源,加强与行业产业优质企业合作,将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研享创新性实验实践教学项目,实现线上实验教学资源与课程知识图谱有机融合。

3.高水平师资团队建设。以一流核心课程、教材、实践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教学团队、教学名师,一流本科课程、规划教材等高水平优质教学资源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高水平师资团队,组织开展教学交流研讨等活动,促进中药专业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全面提升。

四、项目联系人

药学院教科办(富春校区4A217)

联系人:郑老师、楼老师,0571-61768136

电子邮箱:yxyjkb@zcmu.edu.cn

药学院

2023年9月13日

附件1:《浙江中医大学药学院中药学核心课程知识图谱建设项目申报书》;

附件2:《课程大纲》;

附件3:《浙江中医大学药学院中药学核心课程知识图谱建设项目汇总表》;

附件4:《知识图谱新形态课程建设主要内容》

附件5:《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3年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