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科建设

工程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工程中心 >> 正文

中药复方制剂现代化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1-11-19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11月,“中药复方制剂现代化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经浙江省发改委获批立项。该中心由药学院石森林教授牵头,依托附属第一医院,联合附属第一医院、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子态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中药研究所有限公司,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及杭州和泽远志中药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组建。

工程中心主要面向中药制药工业的现状,基于区域中药产业对经典名方、医院制剂、中药创新药、大健康产品,中药复方制剂制备与质量控制关键技术、人才的实际需求,充分利用中药复方“尊古正创”制备(工程化技术)与中药多组分整体质量控制等技术,以校企产学研深度融合为重点,中药复方制剂为主要研究对象,围绕中药复方制剂技术集成创新-中试及产业化应用-社会服务主线,旨在建设成为浙江省中药制药产业创新人才培养、共性技术研究、创新成果转化和行业企业服务的一个工程平台,推进中药复方制剂现代化。

工程中心充分传承中医丸散(煮散)类经典名方的制备与临床应用特点,独创了中药复方“尊古正创”制备技术----集成低温瞬时提取、多级膜分离与低温浓缩/干燥技术,创制了中药复方提取物全程低温制备,室温速溶、零辅料颗粒成型技术及其绿色、智能化生产线。该技术可以实现中药全过程低温提取、分离、浓缩、干燥,以充分保留中药热敏性成分,极大缩短提取时间,提高中药饮片利用率,选择性去除无效物质,为“三效三小五方便”的中药复方现代制剂开发奠定基础。

在2020年新冠肺疫情中,先后两次接受武汉方委托中药制剂研制,我们采用中药复方“尊古正创”制备技术完成了国家卫健委推荐的抗新冠肺“疫毒闭肺方”、新冠肺恢复期6061方(“脾肺气虚证”)与6062方(“气阴两虚证”),所研制剂具有药效、安全性好、水溶性高、剂量小、运输方便、携带方便、服用方便等优点。4000人份的“疫毒闭肺方”制剂分发到武汉协和医院、同济医院、中南医院和中心医院等多家医院投入临床,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

受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委托,中心选择药食两用中药、采用全程低温绿色速溶零辅料中药颗粒制备技术研制了防治普通型新冠肺的“清薏汤”产品,该品具有药效好(可以实现全组分提取、藿香、鱼腥草等挥发性药效成分保留率高、活性强);水溶性好(可以实现速溶速效);安全性好(药食两用中药,有效去除重金属、农残);剂量小(不加辅料);运输方便、携带方便、服用方便(即溶即饮,冷热水皆宜,口感好)等优点。

工程中心将围绕中药复方制剂产业化关键技术瓶颈进行协同攻关、集成突破,以中药复方“尊古正创”制备技术的完善、产业化推广、成果转化和服务能力提升为核心,聚焦中药复方配伍与给药技术研究、中药复方提取、分离纯化、浓缩干燥等中药复方制剂工艺技术及其装备开发、中药复方制剂整体质量控制方法研究,与中药复方制剂(医院制剂、经典名方)开发示范研究;有望为中医经典名方、医院制剂、中药创新药、中药大健康产品的研发生产提供平台支撑,为中药制药工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技术、产品与人才,有力推动中药复方制剂的现代化与国际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