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才培养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建设 >> 正文

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专业 简介

发布日期:2021-05-28    作者:     来源:     点击:

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拥有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我校是浙江省唯一开办中草药栽培与鉴定本科专业的高校。本专业创办于2011年,以中药材产业需求为导向,注重学校与企业、研究机构的紧密衔接与合作,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实践技能、创新意识和社会服务能力齐头并进的高素质应用型一流人才。专业建有一支以青年教师为中坚力量、新进教师为后备力量的强有力师资队伍。教学团队80%具有博士学位,拥有教授4人,副教授7人,讲师14人,其中,国家优青1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1人,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导师9名,外籍博士后2人。校内建有中草药栽培教学实践基地和药用植物组织培养实验室,与企业合作建有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10个,共享国家级中药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二级中医药博物馆,药用植物园,中药材种质资源与评价中药资源工程学中药标准化研究等浙江省重点实验室和中药炮制规范化及标准化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

主干课程

药用植物学、药用植物遗传育种学、药用植物栽培学、药用植物保护学、农药使用技术、药用植物组织培养技术、药用菌栽培学、中药学、中药鉴定学、中药炮制学、中药化学、土壤肥料学、植物生理学、植物生物化学。

毕业生质量

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升学率22.73%,学生就业率94%以上,综合评价较高。用人单位普遍认为毕业生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工作积极主动。随着中医药国家战略、健康浙江的推进,本专业将迎来更广阔发展空间。

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符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毕业后适合在中药材产业、大健康产业相关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中药材种子种苗生产、中草药规范化栽培、中药材品质鉴定、名贵中草药鉴定与营销、药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研发与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