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浙江省中药治疗高血压及相关疾病药理研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2-02-14    作者:     来源:     点击:

实验室介绍

总体概况:浙江省中药治疗高血压及相关疾病药理研究重点实验室,是浙江省科技厅2012年8月批复建立的省级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是我国中药抗高血压及相关疾病药理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实验室研究方向:实验室针对我国目前高血压病及高脂血症等相关疾病中药治疗现状以及我省作为医药和中药资源大省的优势,将抗高血压及相关疾病中药药效评价关键技术研究等基础研究与相关中药新产品开发结合,主要研究方向如下:(1)中药抗高血压及相关疾病药效评价及比较药理学研究:针对高血压等疾病现状、根据中药特点,创新建立能反映中药特色优势的药效学筛选评价体系,以动物模型为基础,以整体药理研究为重点,以反映中药特点为特色,以研制高效特色中药为主要目的,系统建立或选择抗高血压及抗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糖尿病、脂肪肝等药效评价指标体系,形成关键技术。(2)抗高血压及相关疾病中药高效筛选技术及作用机制研究:主要应用细胞模型、细胞信号传导体系、基于双极电压钳技术的中枢受体、血管受体及离子通道检测系统开展抗高血压及相关疾病中药高效筛选技术及作用机制研究;利用基因芯片技术及实时荧光PCR等技术针对高血压及相关疾病的基因转录表达调控系统开展抗高血压及相关疾病中药高效筛选技术及作用机制研究。(3)预防高血压及相关疾病(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高血粘等)产品研发:在前期中药筛选和药效评价基础上,进行中药新药及保健食品研究,包括全部中药新药临床前研究,保健食品配方、工艺、标准研究,保健食品起始的功能学及安全性研究以及保健食品全部研究工作。(4)抗高血压及相关疾病中药药效物质基础及药动学研究:运用超临界萃取、加压萃取、闪式提取等现代提取技术以及中低压柱层析、大孔树脂等现代分离技术,对中药(复方)进行提取分离,结合药效,获得具有一定纯度的药效部位;运用LC/MS、GC/MS等分析技术,对分离得到的药效部位进行成分分析,阐明有效成分的化学结构;进一步开展药效或活性研究,阐明药效或活性成分,并开展代谢组学研究。

实验人员简介:实验室现有教授17名,副高职称17人,浙江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名,浙江省151人才6人,浙江省中青年后备学科带头人3名。实验室主任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药理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央组织部掌握联系专家、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吕圭源教授担任。聘请全国著名药理学及中药药理学专家杨宝峰院士为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中国中医心血管病专家原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曹洪欣教授、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仝小林院士、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高月教授、陈忠教授、药品安评专家宣尧仙研究员等为学术委员会成员。

实验室项目、成果、交流合作情况:在学科带头人吕圭源教授的带领下,实验室与波兰居里夫人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分子肿瘤实验室、德国美茵茨大学药用生物学院、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微纳创新实验室及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与澳门大学中华医药研究院共同组建了“中药创新联合研究中心(华东)”,具有良好的国际声誉和国内外辐射力。同时通过举办全国性及国际学术会议,在推广学术研究的同时,为西方国家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传统中药及其现代研究的窗口,也为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作新的贡献。

实验室承担了国家、省部级等科研项目30余项,团队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2项、国家科技重大新药创制专项3项(涉及抗高血压中药药理学及药效学评价关键技术研究、脂肪肝及高尿酸血症)以及973项目子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国家基金面上项目及青年项目等国家级20余项。横向课题44项,经费3000余万元。相关研究成果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 190余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74项,授权35项。抗高血压及相关疾病药理研究及产品开发是实验室重点研究方向,已有30余年研究基础,抗高血压药理研究及产品开发等方面研究成果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浙江省科技奖一等奖等6项;抗高血压中药研究取得新药证书1本,临床批件4个。中药抗高血压药理研究属国内领先水平。

实验室仪器设备情况:实验室围绕抗高血压及相关疾病中药药理及机制研究,配置了多种无创血压测量系统、清醒动物血压分析系统、微血管宏观研究系统、微血管微观成像系统、实验动物生理信号无线遥测系统、飞行时间串联质谱仪、蛋白质组学实验设备及活细胞FRET分析系统等较齐全和先进的抗高血压药理及作用机制研究仪器设备,总值2000余万元;建有国家中医药局中药药理实验室、脂代谢实验室、蛋白质组学实验室、分子药理学实验室等专业技术平台。本实验室有良好的系统开展抗高血压及相关疾病等中药新药药效学研究的条件、技术和经验;并具有开展中药新药临床前工艺、标准等药学研究的条件和经验;可为中药新药临床前研究和保健食品研发提供服务。


实验室主任介绍


吕圭源

二级教授,所长、博导、博士后合作导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工程院院士有效侯选人、中央掌握联系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

国家中医药三级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科技部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浙江基地现代中药药效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药理重点学科省重中之重中药学学科带头人、省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中药分会主任委员、世中联中药保健品分会副会长、中国药理学会常务理事(中药药理分会副主委/补益药药理分会副主委)、全国高等中药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副秘书长、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中医药专家委员会副主委;省中医药学会中药分会主任委员;省保健食品标准技术委员会副主委、省营养学副理事长等国家新药、保健食品审评和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参与制订国家《中药新药研究指南》、中国药典《临床用药须知-中药饮片卷》等工作,《中草药》、《中药药理与临床》杂志副主编。

主要从事抗高血压及相关代谢病等中药新药及保健食品研发。主持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973863计划、支撑计划、国家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等30多项。科研获奖2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项7项。主持开发获国家新药证书、生产批文、药物临床批件等10多个,成功获新药证书1本,临床批件4个,保健食品7个,新食品原料2个;完成4个中药保护品种药效毒理资料并获批,制定浙江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干制铁皮石斛花等。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药理学》、《中药新产品开发学》等9部;授权发明专利8项,发表论文50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