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中药植物精油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2-09-23    作者:     来源:     点击:

工程中心简介

“中药植物精油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下称“工程中心”) 依托浙江中医药大学并联合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冠军香榧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冠立德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浙江芳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禾兮中药材股份有限公司组成科研实体。

“工程中心”围绕我省精油产业发展中的迫切需求,聚焦天然植物精油产品研发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天然植物精油提取工艺、缓释技术等“卡脖子”技术问题,为省内天然植物精油产品相关领域发展提供关键技术支持,开展芳香中药新品种选育、栽培、提取纯化、加工炮制和药物制剂、新功能及毒理学研究,创制有优质稳定性状的芳香类中药产品,将有助于精油产业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力提升。近年在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reports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0项。

人才团队:

中心主任:阮叶萍教授;负责人:沈晓霞研究员、周军友研究员。

工程中心成立了一支一流的多学科技术交叉融合的高层次研发团队(包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优青、主任中医师等);专业涵盖中药植物栽培、中药加工炮制、中药质量控制、中医临床、药理学及药剂学等多领域。

主要研究方向:

方向一、芳香植物资源发掘和品质控制。主要包括芳香植物资源发掘、种源评价体系构建、优质高产的品种选育及生态栽培技术规范制定、原材料品质等级标准制定及。加工炮制标准化

方向二、植物精油提取技术和成分分析。主要包括不同基源部位的精油提取技术研发、精油提取物质量评价、精油成分分析及提取废弃物再利用。

方向三、植物精油的新功能和新剂型研究。包括精油评价模型的构建,药理作用及机制、量效关系及短期和长期毒性评价;精油缓控释剂型研制及人工智能自动感知响应释放准确度、灵敏度研究,应用场景设计等方面的研发等。

方向四、植物精油产品技术推广应用。主要开展精油车载用品、家具用品、喷雾剂洗浴剂等精油产品开发、中试及推广应用。

“工程中心”主任简介


阮叶萍,中共党员,博士,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浙江省湖州市副市长。兼任浙江省中医药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药品监督与产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产学研合作教育分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理事、浙江省毒理学会理事。

近年来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基金“聚山梨酯80修饰的神经毒素纳米粒鼻腔给药入脑机制研究”“基于药性-药对-证型轴线的“附子-大黄”药对配伍规律研究”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基于TrxR1-ROS通路的甘草查尔酮A抗结肠癌作用机制研究”等省部级项目3项,作为主要成员参加国家、省自然基金8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15篇SCI收录;研究成果获得浙江省中医药科技创新奖1项,参与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3项,厅局级奖项4项。作为主编、副主编《中药药理学》《药理学》等浙江省重点教材及国家规划教材,获批省一流本科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