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学研究

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脑保护创新中药研发科研团队

发布日期:2022-03-24    作者:     来源: 药学院教科办    点击:

一、团队名称:脑保护创新中药研发科研团队

二、团队负责人:黄真教授

三、团队介绍:现有团队成员7人,其中职称3人。团队创新性发现多种通过神经保护作用达到治疗脑疾病的中药,包括中药归芪饮、玄参环烯醚萜苷、哈巴苷等抗脑缺血成分和芍药苷、胡椒碱、体外培育牛黄等抗抑郁成分,研制了抗抑郁症中药“苏郁胶囊”。相关研究成果获浙江省政府科技进步二、三等奖;研发国家新药2个;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学术论文近100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主编或副主编编著的教材9部。

四、团队负责人简介: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硕士生、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卫生高层次培养人才;原任药学院副院长,现任国家级中药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浙江省省属高校重点实验室“中药种质资源品质与评价”负责人,浙江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中药资源学”负责人。近几年运用CIRI等模型筛选抗脑缺血中药有效成分,研制开发了脑缺血神经保护中药“归芪饮” “玄参环烯醚萜苷”;并利用CUS等抑郁模型大鼠,研制抗抑郁症中药“苏郁胶囊”及发现中药有效成分“芍药苷、胡椒碱”。对国家中药一类新药——体外培育牛黄(ICCB),进行了防治老年性痴呆、中重度抑郁、急性脑缺血等脑神经疾病的深度研发。荣获浙江省政府科技进步二、三等奖;研发国家新药2个;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收录18篇;主编或副主编编著的教材8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