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国际交流

交流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项目 >> 正文

关于报名参加英国剑桥大学附属医院2023暑期访学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0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学校简介

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成立于公元1209年,坐落于英国剑桥,被公认为当今世界最顶尖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2023年QS世界大学排名第2,英国“G5超级精英大学”之一,是诞生诺贝尔奖得主最多的高等学府,共有120余名诺贝尔奖得主现在或曾经在剑桥大学学习或工作。

剑桥大学医学院有两家附属医院,分别是阿登布鲁克医院(Addenbrooke's Hospital)和罗西(Roise Hospital)。阿登布鲁克医院位于剑桥生物医学校区,是剑桥大学的教学医院。其器官移植、神经科学、儿科、遗传学领域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剑桥大学医学专业2022年QS世界排名第4。

二、项目简介

课程时间:2023年7月中下旬-8月中下旬(一个月)

*具体出发、返回时间可能根据航班等因素微调。

1.每周核心课程教学为15小时,语言课程与专业课程结合,由经验丰富的剑桥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生和剑桥大学老师授课;

2.沉浸式体验知名的剑桥大学附属医院的专业课程。课程主题包含:英国临床医学及其教育培训体系,医学热点(新的病毒感染是如何出现的),诊断技术(分子生物学技术在诊断医学中的应用),诊断案例课(临床案例学习-癌症的基因诊断和消化动力异常诊断),药物治疗(抗生素滥用、耐药性和管理—一项全球性挑战),治疗技术(心胸外科血液学:目前使用的粘弹性测试、大出血和血液管理)等;

3.课程以外设置相关课外文化和社会活动,包括研讨会、现场观摩/参观等,包含:参观剑桥大学附属医院的相关实验室,与剑桥大学附属医院实习生或剑桥大学学生一起进行日常的娱文化和社会活动,安排现场参观活动,如周边社区医院、当地企业等;

4.学生完成课程后可获得剑桥大学附属医院颁发的项目结业证书。世界名校的短期课程结业证书可作为申请海外名校留学的重要背景材料之一。

三、课程内容

主题1:英国临床医学及其教育培训体系

(Clinical medicine and its

education/training in the UK)

本专题将介绍英国医学院教育,规培及专科医生和全科医生的成长之路、探讨医学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回答中国医学毕业生是否能选择去英职业发展的道路。

主题2:医学热点(新的病毒感染是如何出现的)

(How do new viral infections Emerge?)

60% - 80%的新兴感染来自于动物,例如HIV,Ebola,Avian Flu,新冠, Monkeypox等等。这给全球经济和公共卫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负担,尤其是近二、三十年。本专题将介绍什么是动物疫源性疾病,为什么新出现或重新出现的病原体及其传染病越来越频繁,并例举包括最新出现的新兴感染,说明社会经济、环境生态等要素在其中的推波助澜作用。

主题3:诊断技术(分子生物学技术在诊断医学中的应用)

(Application of molecular biology techniques in diagnostic medicine)

剑桥大学及其校友因为发现DNA双螺旋结构、Sanger DNA测序技术等卓越贡献,共诞生了27个医学诺贝尔奖得主,是名副其实的诺贝尔奖的摇篮,特别是对分子生物学的发展和应用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本专题将着重介绍多种分子生物学技术包括PCR和新一代基因测序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其在诊断医学中的具体应用。

主题4:诊断案例课(临床案例学习-癌症的基因诊断和消化动力异常诊断)

(Clinical case study - genetics diagnosis in cancer & gastro-motility disfunction diagnosis)

随着当今医学的技术发展,癌症的控制与治疗有了突破性的进展,通过癌症基因检测技术可以指导靶向药物的精准治疗。本专题将举例解析多种基因诊断的方法和其在精准医学中的应用。本专题另外一个案例学习将介绍如何利用消化动力学检测的手段来鉴别烧心或心前区疼痛诊断。

主题5:药物治疗( 抗生素滥用、耐药性和管理—一项全球性挑战)

(Antibiotics misuse, resistance and stewardship–a global challenge)

人类使用药物尤其是抗生素治疗疾病和维持健康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抗生素滥用已经在全球泛滥,导致产生多重耐药性病菌层出不穷。本专题将解析病菌产生耐药性的机理,举例说明抗生素滥用的具体危害,介绍英国抗生素管理与使用的做法和先进经验。

主题6:心胸外科血液学:目前使用的粘弹性测试、大出血和血液管理

(The Haematology of Cardiothoracic Surgery - Current use of viscoelastic testing, massive haemorrhage and blood management)

大出血是一种临床急症,会导致发病率和死亡率,实践指导对于降低这些风险很重要。本专题是剑桥皇家帕沃斯医院当前实践的总结,内容包括:什么是心肺旁路(CPB)技术?如何处理CPB手术引起的围手术期抗凝剂、围手术期护理、生理和病理过程?如何用粘弹试验处理术后大出血?

*共6个主题,具体以实际安排为准。

四、项目费用

项目费用:5700英镑(折合人民币约4.7万,根据汇率浮动)

以上费用包含学费、活动课费用、住宿及接送机费用,不含国际往返机票、签证费、境外保险费和个人消费。

五、报名要求

1、我校医学相关专业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2、热爱祖国,身心健康,思想端正;

3、无任何违法违纪处分记录;

4、英语成绩良好,通过项目方组织的口语测试;

5、身体状况符合出国(境)的相关规定;

6、家长同意。

六、报名程序

1、征得家长同意后,学生本人向学院提出申请,填写报名表(附件1)。

2、学院同意后,将报名表、汇总表交至国际处。

七、截止日期

请于3月27日之前,将报名表(附件1)、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交至学生工作办公室4A223,附件2电子稿发送至邮箱wujingjing810@qq.com,命名为剑桥大学附属医院暑期访学项目+专业年级班级+姓名。

八、其他事项

1、上述项目为第三方机构组织项目,请务必与第三方机构签订协议,明确权责关系,自行向第三方机构缴纳项目费用。

2、项目咨询QQ群:642331320

3、相关资助按照《浙江中医药大学本科生出国(境)交流学习资助实施办法》(浙中医大发<2018>63号)执行。

校内联系人:国际处李老师86618081

第三方联系人:Lily老师13059106699(微信同号)

转自国际交流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