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就业资讯

就业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信息 >> 正文

2005年浙江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和欠发达地区计划招募方案

发布日期:2007-12-01    作者:     来源:     点击:

2005年浙江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和欠发达地区计划招募方案

根据中青联发[2003]26号《关于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通知》和省委组织部、团省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事厅《关于实施浙江省大学生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的通知》(团浙联[2004]10号)精神,经主办单位协商决定,2005年我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和欠发达地区计划招募方案如下:

一、工作内容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录取、定岗服务的方式,今年两项计划共在我省招募333名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其中西部计划253名,包括服务本省的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扩大试点工作暨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志愿服务行动60名;欠发达地区计划80名),到四川省贫困县及我省25个欠发达县和5个海岛县的基层单位从事为期一至二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以及青年中心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志愿服务期满后,鼓励其扎根基层,或者自主择业。

二、主题口号

到西部去,到欠发达地区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三、启动宣传(4月上旬)

4月上旬,省两项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宣传、招募工作,省项目办和各高校项目办确定新闻宣传方案,组织召开2005年两项计划新闻发布会,并举办志愿者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报纸等媒介,以新闻、专题、公益广告、招贴画等多种形式积极向社会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需求。努力在校园内外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唱响“到西部去,到欠发达地区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强音,形成参加两项计划光荣的积极舆论导向。

为规范和统一全省的宣传动员工作,省项目办制定了具体的宣传方案(详见附件1),各高校项目办要按照方案要求,通过一切有效的途径和方法,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努力使每一个毕业生知晓两项计划的情况,并做好必要的教育引导工作。

四、招募程序

(以下时间均为参考时间,具体进度将根据实际需要作适当调整)

(一)录入服务岗位

4月18日前,省项目办将审核合格的本省农村远程教育志愿服务行动岗位的详细信息,包括服务岗位名称、所在地点、所在单位、类别、说明、要求以及保障等信息,按一岗一人的原则,录入“招募管理信息系统”,确定在本省的服务岗位,使大学生在报名时能够选择岗位,实现岗位的供求对接(西部计划的其他服务岗位由四川省项目办录入)。

(二)招募高校确认

4月19日前,省项目办在“招募管理信息系统”中建立今年参加招募的高校名单(详见附件5),召开高校项目办负责人会议,并对高校项目办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三)专人负责网上招募

各高校项目办需指定一名专人负责使用西部计划网站的“招募管理信息系统”。同时,要认真做好相关资料的备份工作,以应对可能产生的调整。

明确招募条件

今年招募的大学生志愿者应具备以下条件:

1、浙江省内普通高等院校省内外生源应届毕业生;

2、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身体健康,成绩优良;

3、热爱基层工作,具有吃苦耐劳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4、遵守志愿服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四)组织招募(4月20日——5月上旬)

1、设立咨询

(1)在东方青年网站上建立专题网页,广泛接受查询;

(2)在省项目办开通咨询热线,专人负责接听、解答各类咨询;

(3)在各高校项目办设立校内咨询热线,由专人负责接听、解答相关咨询。

2、报名审核(4月20日——5月8日)

(1)报名。4月20日至5月8日进行报名。报名参加西部计划的学生登陆东方青年网(www.oy.net.cn)(以下简称东方青年网)查看有关情况,并填写个人报名信息。按志愿选择,填报3个意向服务岗位。报名参加欠发达地区计划的学生不实行网络报名,必须到所在学校团委填表报名。原则上一名学生只能选报一项计划。

(2)交表。报名参加任一项计划的学生均需填写书面报名表。报名表可以从东方青年网上下载打印,也可以到高校项目办领取(详见附件2、3),填写后并加盖所在院系公章交所在高校项目办。交报名表时需同时提交身份证复印件,提交学校项目办初审确认。高校项目办应提醒学生注意两项计划规定的健康状况要求(详见附件4),不符合条件的不能参加报名。

(3)审核。高校项目办在收到学生《报名登记表》后,要对报名学生的报名资格、填报内容真实性以及政治思想素质、学习成绩、志愿服务经历等情况,通过查看相关资料等方式进行审核。对于报名参加西部计划的学生,在确认其网上填报信息准确无误的前提下,及时在西部计划网络“招募管理信息系统”中填写对报名学生的审核意见;对于参加欠发达地区计划的学生,审核意见填写在报名表“学校项目管理办公室意见”一栏中。对志愿者的审核,须在学生报名后三天内处理完毕。所有初审合格的志愿者将于7月份接受毕业证审核。

3、统计上报

从4月21日开始,高校项目办在审核完毕后,要每天汇总报名参加欠发达地区计划的学生数,于下午4点前报省项目办。省项目办及时将信息材料整理、汇总后,通过东方青年网站的专题网页公布。高校项目办要集中组织报名的学生进行面试(面试具体标准由省项目办下达,可以从东方青年网上下载打印),在5月8日前将参加两项计划学生的报名总体情况、审核意见及面试分数按统一标准汇总制作电子表格上报省项目办(表格可以从东方青年网上下载打印)。

4、选拔志愿者

(1)选拔、确认(5月中旬)和录取名单

5月9日开始,省项目办根据各高校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学生人数和选拔要求,进行第一轮选拔工作,并将服务岗位和初步确定的名单通知各高校项目办。各高校项目办要根据省项目办提供的名单,与报名的大学生单独面谈,了解报名者的思想动态、是否有影响志愿服务的既往病史等信息,确认报名者是否愿意到所选择的岗位开展服务。各高校项目办统一汇总后须在5月20日前以电子文档形式反馈给省项目办。

省项目办根据各高校报名参加欠发达地区计划学生人数及岗位需求情况,确定并下达各高校该项计划招募指标及其对应的服务岗位。高校项目办根据本校招募指标、服务岗位,落实该项计划每个岗位的志愿者。须在5月20日前将拟确定的入选志愿者名单和服务岗位按统一标准汇总制作电子表格上报省项目办(表格可以从东方青年网上下载打印)。

省项目办及时汇总各高校录取情况,对尚未落实的岗位,进行再组织再动员再招募。

招募择优录取的条件

1、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优先考虑;

2、志愿服务期两年的优先考虑;

3、党员(含预备党员)优先考虑;

4、有志愿服务经历、团体工作经验的优先考虑;

5、基层岗位急需专业的优先考虑。

(2)公示、签订协议。经省项目办审核确定后,将入选志愿者名单在全校公示3天。公示合格后,高校项目办与志愿者及时签定《招募协议》。

(3)组织体检(5月底)

5月25日前后,省项目办组织初步入选的两项计划大学毕业生进行集中体检。高校所在地为杭州的,由省项目办负责统一组织体检;高校所在地不是杭州的,由所在地市团委负责统一组织体检。各高校项目办要本着对志愿者负责的态度,积极协助做好本校入选志愿者的体检工作,如发现体检不合格者,应及时上报省项目办并进行调整。

5、审定确认(6月上、中旬)

6月上旬,省项目办审核录取两项计划的名单,将西部志愿者及时通报服务省项目办,并于10号前将志愿者名单报全国项目办。6月中旬,省项目办向入选志愿者发《报到通知书》(注明服务岗位,培训报到时间、地点及联系方式)。

各高校项目办要建立志愿者人才库和后备人才库,把入选和未入选的报名学生全部纳入其中,并按照本校两项计划志愿者录取数的5%比例确定重点候补对象上报省项目办。

6、培训上岗

(1) 7月上旬,参加欠发达地区计划的志愿者携带《报到通知书》和本人身份证参加由省项目办统一组织的培训,培训时间安排在7月上旬。参加西部计划的志愿者携带《报到通知书》、毕业证和本人身份证到服务省参加培训。

(2)7月中旬,志愿者正式报到上岗;用人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对志愿者进行相应的上岗培训;

(3)志愿服务第一个月可作为试用上岗期,在此期间,省项目办视志愿者对岗位的适应情况按规定作适当调整。

7、建立档案

(1)7月底,各高校项目办整理好本校志愿者资料,报学校就业指导部门存档(包括户口、档案保留在毕业高校,服务期满后学校再发放派遣证)。

(2)7月底——8月初,建立、完善志愿者电子档案,对入选志愿者进行注册登记,为每位志愿者分配唯一的注册号。

说明:以上为初步方案,方案中时间和工作安排与团中央下发的正式文件有出入的,以团中央的文件为准。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全国项目管理办公室

地址: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邮编:100051

联系方式:

综合组(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

电话:(010)85212269;传真:(010)85212319

E-mail:zyz2269@vip.sina.com

招募组(团中央学校部)

电话:(010)85212289;传真:(010)85212353

E-mail:xuelianban@163.com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浙江省项目管理办公室

浙江省大学生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安吉路21号 邮编:310006

联系方式:

招募组(浙江团省委学校部)

传真:(0571)85150800

报名咨询热线:(6000)13750859999 (6000)13750857777

E-mail:dajing0922@163.com (西部计划)

gfdyz2004@163.com(欠发达计划)

附件:

1、大学生志愿服务两项计划高校校内宣传方案2005年两项计划高校校内宣传方案.doc

2、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报名登记表xibubaomingbiao.doc

3、大学生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报名登记表qianfadadiqubaomingdengjibiao.doc

4、大学生志愿者健康状况要求jiangkangzhuangkuang.doc

5、大学生志愿者招募高校名单

浙江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浙江省项目办

浙江省大学生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项目办

二OO五年四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