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家风之旅】席间谈笑胸襟阔,最从平淡见英雄

发布日期:2018-12-1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20181124日,药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前往外桐坞朱德纪念室开展廉洁好家风主题活动。

   1954年至1966年,朱德元帅曾4次视察外桐坞村,指导茶村发展规划,对外桐坞村的建设和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同时作为开国第一任中央纪委书记,他的纪律作风、家风品德给广大干部群众树立了榜样。为作纪念,当地将当年朱德元帅视察时临时居住过的老屋按原貌进行修复,建立朱德纪念室,作为红色革命教育基地。20181123日,杭州西湖区外桐坞村朱德纪念室正式启用。

   朱德纪念室通过外桐坞回忆录、中纪委风云时代、朱德一生大事记、家风系列故事、朱德诗集风采五大篇章,展示了朱德同志四次访问外桐坞的情境,再现了一代伟人与外桐坞的生动故事和崇高风范。

   朱德元帅的追求真理、不忘初心的坚定念无限忠诚、光明磊落的坚强党性,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思想方法心系人民、艰苦朴素的公仆情怀,一生学习、一生向前的奋斗精神受到了外桐坞村的崇敬和爱戴,朱德元帅的高尚品质和优良家风让一代又一代的外桐坞人传承和发扬。

朱德同志的生平事迹

   怀着崇敬的心情,大家在一楼展厅细细地了解学习了朱德同志的生平事迹。从中我们感受到了朱德同志坚定的不忘初心的理想信念与政治信仰、革命到底的决心。

   朱德家风故事这一板块让我们受益匪浅,下到基层,从头学起严慈相济,培养革命事业接人三不准原则,不搞特殊化活到老学到老等等优良家风,时刻保持谦虚、不忘初心的态度等都是值得我们学习与思考的地方。

   二层展厅则布置了朱德的诗词书画、外桐坞对朱德家风精神的发扬传承等内容,我们了解到孝心故事、家训等等与孝相关的介绍,在我们的平常生活中,也应时刻保持孝心,用行动去表达,用行动去践行。


心得体会


   严是爱,松是害,严松之间真情在。家训是长辈对子孙持家治业的教诲,是家风的具象化表达。从朱德元帅纪念馆的故事展板中,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家风建设的重要性。“百善孝为先”,要学会感恩,要学会从生活中感知美好,要学会传承优良品德,要学会时刻保持积极进取的态度,做好新时代的弄潮儿。 ——黄菲


   家风,是家庭的传统、规范及习俗,是上辈人对下辈人的言传身教。朱德元帅对家人立下的规矩,不仅要求子孙们做到,自己也身体力行,形成了良好的家风。朱德元帅不搞特殊化的律己精神以及勤俭持家的良好家风,让我深刻体会到家庭教育对下辈人价值观影响的重要性。同时,作为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我们要向朱德元帅学习,要时刻保持不搞特殊化的律己精神,要养成勤俭廉洁的好习惯。

——周海琴


   通过珍贵的历史照片、文字资料和厚重的历史文物,追忆朱德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对中国革命的艰难历程和伟大胜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瞻仰结束后我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立志学习前辈追求真理、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无限忠诚、光明磊落的坚强党性;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思想方法;心系人民、艰苦朴素的公仆情怀;一生学习、一生向前的奋斗精神。

——斯依钰

   本次家风之旅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朱德总司令对于自身家风的建设,身为一名中共党员,朱德对自己的家人要求十分地严格,定下了三不准的原则:不准搭乘他使用的小汽车,不准亲友相求,不准讲究吃穿住行。这让我十分震撼,朱德总司令认为干部子女有了特殊化的思想,这就是变质的开端。他为广大共产党员树立起了廉洁淳朴的家风形象,身为在校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积极学习其中高尚的精神,做到勤俭节约,朴素真诚,才能在周围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

——林毓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