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且闻意气少年,激扬文字,话今朝!这堂微党课,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

发布日期:2018-12-13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共产党用改革开放的伟大宣示把中国带入一个崭新的时代。40年来,改革开放,春风化雨,改变了中国,影响并惠及了世界。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秉承学习、思考、研究、实践的协会宗旨,为动员和组织全院师生学习宣传贯彻改革开放思想、十九大报告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药学院习研会举办了微党课比赛。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参赛选手们的精彩演讲吧。

《春天故事续发展,农村诗篇既改革》

林霞组

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农业改革是中国改革的重中之重。该小组从安徽凤阳小岗村讲起,讲述了改革开放给中国农业带来的变化。从改革的背景到历程,从举措到影响,一幅改革开放后欣欣向荣的中国农村画卷在我们面前缓缓展开……


《思辨改革 圆中医药中国梦》

兰济乐组

“有一个老人在南海画了个圈”,自此,中华民族在走向复兴富强的未来。结合自身成长中的经历,讲述人通过对比的方式介绍了改革开放的诸多成果,以及其给中国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最后,讲述人切入与我们学业相关的医药改革,给听众们带去了提示与思考。


《心怀责任,勇于担当》

房梦迪组

改革开放给医药行业带来的变化多是喜人的,但是当今的中医药事业发展却仍有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中医药大学学生,我们应当增强民族的自信,勇于攀登医学高峰,挖掘精华传承理论。不仅仅限于心灵鸡汤带给人的鼓动,该党课还附有具体的践行措施呢。


《药改革 药发展》

许语亭组

为什么要实行改革开放?没有钱。直白简单的答案中蕴含了多少的无奈。经历了文化大革命,中国国民经济遭受巨大挫折,人民生活困苦,医药行业一片萧条。回顾药改革,中国医药行业的春天早已来临。而年青一代的我们,在展望药发展之后,更应该助力药成长。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蓝弘宇组

该小组从改革开放的历程为切入点,将改革开放前与改革开放后人民的生活进行了对比。改革开放前,人民的生活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改革之后,我们的生活是温饱不愁,直奔小康。对内改革,对外开放,走中国特色发展之路,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一块板砖的成长历程》

徐晨露组

抗美援朝军事力量分析:在当时军事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中国以巨大的死伤代价赢得了战争的胜利。增强了当时的民族自信,大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

现阶段中国拥有的军事装备:中国这四十年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军队的建设与发展逐渐走上正轨。

该组从军事和工业发展角度客观讲诉了中国由弱到强的过程。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军事方面的发展。


《文化自信路漫漫,吾将上下以求索》

陆馨雨组

该组从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扬帆新征程,肩负新使命四个角度为我们讲诉了党的十九大以后文化自信被高度重视。但是中国综艺抄袭韩国综艺文化的现象,屡见不鲜,可见我国在文化自信上的缺失,然而现在中国已经有了极大的变化,卢中国诗词大会汉服文化周等,我们需要做的是更加去丰富文化资源光辉灿烂的中华5000年历史。

浙江省将中药知识编入中小学生教材,同仁堂融入海外生活,针灸更是在海湾风靡一时。

该组强调了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增强涵养文化自信,我们更加要肩负新使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青春因不忘初心而铭记》

陈礼迎组

该组组员向我们陈诉了铭记初心 ,牢记初心与践行初心三方面内容。少年强则国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鼓舞我们的任务是不畏艰难,参与进去,坚持下去。应当斗志昂扬、艰苦奋斗、勇于担当。


《教育无小事,托举更好明天》

敬铭怡组

当前中国教育存在着许许多多的问题,而这些正是需要改革开放中的改革来作为方式作为手段进行改变的。我国教育的发展以及我国教育现存的缺陷,老师家长以学习成绩评定学生好坏的误区不够重视体育思想素质提高的急需重视的教育问题和我国未来教育培养目标转向以能力培养为主。中国教育改革在路上。提出了对同学们好好学习,早日成才的忠告。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

陈晓劼组

该组从改革开放的成就,教育改革的征程,教育改革的故事,改革开放之我见向我们讲诉了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越来越丰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1977年重新恢复高考,是中国国民能够通过高考改变人的命运。国家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推动教育的发展。以及讲诉了在学校我们应当乐于助人,在家中孝顺父母,在社会上担起社会责任。呼吁我们肩负着努力实现自我价值的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竭力奋斗,砥砺前行。


十节微党课,只觉得每一节都有意外收获,每位同学精心准备的课件没有长篇大论,也没有高深的理论,有的只是身边人紧扣时代社会脉搏的思考提炼。

改革开放40周年,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的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而今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继续屹力强国之林,已然离不开我们的努力,我们的一腔热血,应该要用正确的方式表达出来。

希望通过本次比赛,同学们能学会用改革开放的精神武装头脑,指导思想,推动工作,完善自我。从我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最后,借用党总支副书记滕贺圆老师的活动总结发言里的一句话,不管结果如何,回想起这段时光,总是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