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家风之旅】举善济人成家训,梓里淳风沐古今

发布日期:2018-12-11    作者:     来源:     点击: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家风。齐家而后治国,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表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他谈到,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做家风建设的表率,且现在廉洁齐家已经被列入党内规章。 现在学院党总支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支部即将开启本次家风之旅,开赴龙门古镇,感悟龙门孙氏的家风韵味。

 龙门古镇是三国吴大帝孙权后裔聚集地,千余年来,代有贤才,著名于邦国,载录于宗谱,人杰地灵称播于世。尤其值得称道的是,龙门孙氏历朝为官者不下数十人,他们虽处时代不同,遭逢及行事各异但都清正廉洁,为后人所敬仰。

穿村而过龙门溪濡养着千年古镇。村民傍溪而筑,滨溪而居,民风质朴醇厚,邻里和睦可亲,世袭耕读传家遗风。古色民居沿溪堤次第胪列,高低参差,错落有致。

溪畔人家

导游带领我们首先参观了思源堂,介绍称它始建于明朝时期,为孙权第二十八世孙治的宗祠,寓意是孙氏后裔饮水思源、怀念祖先。从思源堂出来,便是古镇的老街。其间店铺大多为前店后坊、前店后居,商业活动的忙碍与劳作之余的闲适相得益彰,凸现山乡古镇明清街市的独特韵味。庆善堂正厅悬庆善堂大匾,两侧抱柱有楹联,上联被遮挡,下联为:纵观九顷新图,百姓同舟奋进,马龙车水尽显繁华

沿老街往南走,离庆善堂不远处便是石砌的工部牌楼。走进工部牌楼,正厅悬承恩堂大匾,大匾下为孙坤塑像及其生平简介。孙坤,吴大帝孙权第41世孙,为郑和下西洋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劳,因此得到明成祖朱棣的嘉奖。孙坤后裔也为牢记祖先的功绩,获朝廷恩准,在承恩堂前建造了工部牌楼。

穿过老街边幽深的卵石小弄,在一拐角处有一门楼,这里是孙权第44世孙孙念阳于明末清初时建造的世德堂。出世德堂义门牌坊便迎面而来。该牌坊是一座气势恢弘的砖砌牌楼,修仁恭孝感天下,乐善好施济越中,为了纪念并弘扬善士孙潮在大灾之年,能倾其家产,救济灾民的义举。 最后一站导游带领我们支部党员同志参观了博物馆。


心得体会

此次红色之旅使党员们受益匪浅,这些震撼人心的英雄事迹,清泉一般的廉政故事,激励党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更好地为国家和人民服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中医药院校的学生,我们要最大限度的发挥出自己的奋斗激情,推动清廉校园的建设,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我们要发挥自己所学的知识,回馈社会,为我国的大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目前我校正在大力抓科研,在科研方面,我们更加需要创新,讲究诚信,脚踏实地,为我校的科研水平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