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家风之旅】不是北高峰独秀,杭城方谷耸昆仑

发布日期:2018-12-06    作者:     来源:     点击: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家风。齐家而后治国",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系列讲话,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和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本科生第四党支部分别于20181124日、122日前往位于杭州上城区的钱学森故居,感受名人的优良家风,开展了廉洁好家风主题党日活动。

钱学森故居建于清末,是一幢坐北面南的木结构大宅,横向面阔三间,纵向进深二楹,中间是两层过街楼式的木屋,东侧有一条长长的甬道通向宅门。至今地产房产所有人一栏仍登记为钱学森,属于杭州市文物保护点。

在这里钱学森度过了3岁之前的幼儿生活,其父钱均夫营造的家庭文化氛围和求实精神,开启了钱学森人生与智慧之门。

201112月,钱学森诞辰100周年之际,经过修缮的故居隆重开馆,故居一楼展厅主要分为杭州之子”“航天之父”“情系故乡三部分内容,二楼则布置了钱学森卧室、钱学森父母卧室、钱家书房、荣誉陈列室、书画陈列式、实物陈列室等。其江南书香门第浓厚的人文气息与陈列其中的各类展品向我们映衬出这位两弹一星功勋成长背景和传奇一生。

在参观中我们了解到作为美国火箭和导弹核心参与人,当钱学森得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诞生的消息时果断放弃了在国外优厚的条件,经历了重重阻挠毅然决然地回国,为祖国事业的发展奉献了自己的一生。身为一位严谨细致的科学家,他谦虚谨慎、不断攀登、刻苦攻关,默默奉献将毕生献给了他热爱的祖国和钟情的科研事业,从未向祖国和人民索取任何回报。他的赤子之心,他的甘于奉献,顽强、爱国的高尚的精神品质在这间房子的每个角落都让人觉得历历在目。这种坚定的爱国者风范让我们感到敬佩也成为我们党员同志们思想发展的指路明灯。

期间我们还遇到了浙江省中医院内科第五党支部,在得知我们来自浙江中医药大学后,我们交谈了片刻并一起合影留念。

在淅淅沥沥的雨中,我们结束了这次参观,同学们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和感悟,对廉洁家风这四个字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深切感受了敢为天下先,甘为孺子牛的红巷精神,让我们深刻的意识到对党的誓言不能忘,做好本职工作,服务人民,为国奉献!


心得体会

叶瑶琦:深记钱学森故居里有这样一句话,在钱学森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这句话概括了这位伟人的精神、成就、所花的精神,他放弃在国外优厚的条件,而踏上报效祖国的灿烂之路。钱学森故居之旅很快就结束了,然而,钱老对我的影响才刚刚开始。


柯伟杰:钱学森钱老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弹一星的元勋,在他的努力下,我国两弹一星工程才有了长足的进步,今天我们来参观钱学森故居,就是为了在这一过程中能够体会到钱学森成长过程中的点滴,来洗涤自我,端正态度。


薛亮杰:钱学森先生自幼受到了优秀的教育本可以在国外过上富足的一生,但却甘愿回到刚解放的新中国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奉献自己。这种不求回报为国效力的精神是我们当代所有青年所要追求与学习的。


潘薇伊:在钱学森故居短短的几个小时参观中回顾了钱学森先生的一生,感受到了钱老深切的爱国情怀,创新严谨的科研态度以及他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这短短的几个小时受益匪浅却需要我们用上一辈子的时间去学习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