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家风之旅】秉承传统美德,倡行孝廉新风

发布日期:2018-12-0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积极响应学校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决定》,加快建设“清廉学校”,倡导廉洁家风,弘扬廉政新风,树立清正和谐的校园新风,药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党员及支部所联系学生、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先后赴富阳渌渚周雄纪念馆开展“廉洁好家风”主题党日活动。

周雄纪念馆

周雄是南宋时期的大孝子,在其短暂的一生中,以博得历代百姓的尊崇。周雄纪念馆由一个三层主馆、两个副馆(孝风馆、孝行馆)、一个回字长廊(孝子廊)组成,分孝子周雄主体展厅、祭祀周雄主体展厅、《孝子祭》非遗主体展厅、孝风馆、孝子廊、孝行馆和孝廉馆等7个区域,是集孝道文化传承基地、党员干部实训基地、学生青年教育基地、群众文化休闲中心为一体的展馆,被杭州市纪委列入首批杭州家风之旅手绘地图。

参观过程中,师生们纷纷为周雄的孝行而驻足感动,也为中华孝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到自豪,均表示受到了一次优良传统家风的洗礼。

主馆一层为孝子周雄主体展示厅,集中展示周雄短暂一生的孝行故事、周氏家训、渌渚介绍和孝文化土壤、四朝七皇帝敕封圣旨陈列,采用3D全息投影技术、雕塑场景和书画艺术形式再现周雄至孝的一生。

纪念馆的第二层为祭祀周雄主体展厅,展示着祭祀周雄分布江南的祠庙名录、现存遗址图文介绍、碑林碑记拓片、南宋时期生活和生产要素实物等,充分反映了周雄孝子在江南民间信仰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纪念馆的第三层为《孝子祭》非遗主体展示厅,集中展示和收藏渌渚百姓三月三、九月九祭祀周雄太太庙会所用的《祭文》、祭祀仪式流程、实物道具、服装服饰、鼓乐器材、十八般兵器和图书出版资料等。


教工第八党支部书记胡一平老师寄语

希望大家能将中华传统孝行孝德和党员干部廉政建设相结合,在接受孝廉家风文化教育的同时,从中汲取营养,传承良好的家风家训,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此外,将优秀家风文化理念融合到学习与工作中,从而以家风促党风校风学风。


对于此次周雄纪念馆的参观体验,支部同学们都有自己的感悟:

回顾我们现在的时代,离家求学或工作已是常事,更该把孝字铭记心头,时刻提醒自己,切勿发生“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剧。——金婷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尊敬孝顺我们自己的父母长辈,让孝贯穿于我们的生命,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幸福。——叶志鑫


周雄,一个踏雪背母、因母离世的孝子,作为孝道文化的继承和发扬者,深深影响着世世代代的富阳人。孝子祭活动延续至今,每年三月三及九月九都有不少人闻名而来,聚集在渌渚镇孝子湾文化公园,一起弘扬古已有之的孝道文化。长久的历史演化更是有人将周雄敬化为神,作为人们的精神鞭策和支柱,做到孝行天下,大爱无疆。——裘佳韦


其实在中国五千年的文化传承中,推行百善孝为先,这种德行一直是我们所坚持的东西,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虽然说古代统治者们奉行孝,主要是为了更好地利于统治,但现在孝应该融入我们的生活,是一种品德。在我们所去的村子里,由于有了周雄这样的榜样,整个村的氛围就是敬老爱老,其实这就是孝这种德行带给我们的东西,他传承的是一种文化,一种孝顺的品行。——吴泽奇、汤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