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家风之旅】弘扬好家风,唱响主旋律

发布日期:2018-11-2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注家庭、注重家教和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教工第二党支部、教工第五党支部、教工第七党支部以及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一共五个支部和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分别前往了富春江南岸的龙门古镇,开展了“廉洁好家风”主题党日活动。

龙门古镇作为吴大帝孙权后裔繁衍生息之地,有山水造化,更有英才俊杰。龙门孙氏历代为官之人无不清正廉明、品性高洁,进可治国平天下,退能修身以齐家。龙门孙氏后裔,秉持先贤之德,高庙之训,在实践中不断丰富着廉文化的内涵。镇上“廉洁传统”自古有之,曾涌现80多位清官廉吏,有廉镇之称。龙门古镇于2008年被浙江省纪委命名为第二批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龙门廉政文化馆是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为强化廉政教育基地建设,打造廉政品牌,对余荫堂东侧厅堂进行修缮布展,开辟了龙门孙氏勤廉文化馆。

在孙氏祠堂,各位党员们了解到孙氏家族从古至今的名人以及千年来孙氏家族代代相传的家风家训,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孙家先人对子孙:“做人皆要有傲骨,不可附炎趋势。”的告诫。徐丽莉同志说:“在如今复杂浮躁的社会中,很多人变得圆滑,为得一点利益便不择手段的巴结和攀附他人,追根溯源,是自小便缺乏潜移默化的教育,以至于在社会的诱惑面前向社会妥协了。”这样的家训,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孙家宗祠思源堂内存放着上至皇帝下至孙氏65代孙的族谱,意在追根溯源,不忘根本,就像我们作为学生,也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切不可为了蝇头小利,失了初心。

在参观过程中,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党员还分享了各自的家风家训,其中陈怡心同志分享到:“我讲的故事是生活中的很小的事,从小长辈们一直教导我们要懂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比如在吃饭时一定要长辈动筷后晚辈才可以动筷,其次是要懂得孝顺,孝乃人之根本,要多回家看看,切不可让父母在自己看不到的地方老去”。同学们的言语虽质朴,却向我们展示了廉洁家风的重要性。

此次龙门古镇之行,使师生党员们进一步认识到,要增强廉政意识,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筑起牢固的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大家纷纷表示,要珍惜现存的一切,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向先人们学习,为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创新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通过这次活动,大家对于“廉“文化的认识更加深入,也更加深刻的意识到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无论是历史还是现代,无论是小家庭还是大社会,所有的幸福安宁,和谐稳定都以廉洁家风为基础,所有的不幸都掺杂着人们贪婪的欲望。只有时刻提醒自己,努力提高自身,保持廉洁的作风,弘扬正确的家风才能使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满,才能使我们的社会更加稳定和谐,才能使我们的国家向着正确的方向大踏步地前进,才能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