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向党组织看齐|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第二讲

发布日期:2018-11-23    作者:     来源:     点击:

党的纪律是党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根据党的性质、革命发展的进程和实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需要而确立的各种党规党法的总称,是运用党纪处分手段保障其实施的,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

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为引导入党积极分子树立纪律意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第二次课程围绕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展开,并于1116日,4a308党员之家,由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主任朱建良老师带领我们回顾党的纪律建设的发展史,领略严明党纪的重要意义。

首先,朱建良老师引领我们从党章变化和党的领导人对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看党的纪律建设,从中可以发现,党的纪律建设愈发完善。历次党章对党的纪律都有严格规定,这些规定对于保证全党行动的一致,特别是保证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归纳总结,党的纪律特征有:

第一,强制性与自觉性的统一。

第二,纪律与自由、集中与民主、

党性与个性的统一。

第三,每个党员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

党的纪律分为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习近平指出,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党的政治纪律即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和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

其后,朱建良老师向我们普及了党的纪律的重要性。党的纪律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以贯彻执行的保证,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力武器,是巩固党与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条件。

接下来,朱建良老师向我们讲述了党对于党员和党组织的处分。对党员的处分从轻到重有: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五个层次。对严重违犯党纪的党组织的纪律处理措施包括改组和解散。

最后,朱建良老师指出入党积极分子必须增强纪律观念和法治意识,这就要求我们入党积极分子做到以下几点:

坚决遵守政治纪律;

切实增强纪律观念和法治意识;

勇敢地同各种违犯党纪国法的行为作斗争。

至此,入党积极分子的所有培训内容已经结束,望所有入党积极分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党员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地提高和完善自己,勇往直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党组织中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