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员暑期返乡实践记】茗杨村志愿服务

发布日期:2018-11-04    作者:     来源:     点击:

我们去实践的地址是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茗杨村,这是我组员的家乡,对我来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听我组员讲解,我对于这个美丽的村子我充满了向往。

茗杨村是一个依山傍水的村庄,但村子较为落后,村子里面的大部分年轻人都选择出去打拼,使得整个村子以老人小孩为主。整个村子生活节奏都很慢。

许多老年人他们的子女外出打工,少有时间回家与父母团聚,或条件不富足,凭借自己种植的农作物来维系自己的生活,有些收成好的,将农作物卖了,供给生活。有些老年人甚至仍旧生活在危房之中十分危险。

我们小组的实践任务主要是陪伴独居的老人们,陪着他们聊天,还有帮忙一起做家务。村子里的爷爷奶奶都很和善,会和我们聊很多有趣的事情,还会教我们认蔬菜,还带我们一起去找艾草,然后回来一起制作青团。以前的我只知道去超市买青团,这是我第一次自己动手做,是完全不一样的体验。看着艾草和面粉揉在一起,还有自己制作的馅料。看起来那么小小的一个青团,里面也蕴含了大大的文化,还有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在和爷爷奶奶聊天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他们的孩子很少回家,有些可能过年都不回来,但是会寄一些吃的,穿的,用的回来。其实从爷爷奶奶的话语中不难发现,他们需要的并不是物质上的补偿,而是精神上的陪伴。我们还帮助村子里打扫马路的叔叔一起打扫,还看到了在地里劳作的爷爷奶奶,本可以颐养天年的他们,可就是闲不住,喜欢吃自己种出来的蔬菜,喜欢用自己制作的工具,有些奶奶还会自己做衣服。


心得体会

很感谢这次的实践之旅,要我认识了一群可爱又勤劳的老人们。也使我有了很多的感悟,我的爷爷奶奶虽然住在我们身边,可是家人们也都是忙于工作,能好好陪陪他们的时间少之又少。老人们都是孤独的孩子,他们需要我们的爱与陪伴,就像当初他们陪着我们长大一样,现在应该是我们陪着他们变老的时候了。不论工作,学习多么的忙碌不堪,留给家人的时间一定不能少。

——五支 包家珍


在这次的社会实践中,虽然时间不久,但是我们都有很多感悟,我们作为旁观者,会有和爷爷奶奶一样的感受,希望他们的儿女可以经常回家陪伴他们的父母,但是同样放在我们身上,我们现在虽然还是学生,和父母住在一起,也会经常回爷爷奶奶家看望老人家,但是,我们也很快要走进社会,很快我们也会为自己的工作,为自己的生活忙碌,到时候我们可能也会像爷爷奶奶口中的孩子一样很傻有时间,陪伴自己的家人。

不管我们的生活是如何额忙碌,也应该留出一部分的时间陪伴自己的家人,他们也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而不应该为了自己的奋斗冷落了在我们奋斗路上默默关心,帮助我们的他们。

——五支 杨凯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