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敬初心,温党性,寻找你我身边的党员好故事

发布日期:2018-11-01    作者:     来源:     点击:

全心投身于科研,助推中药材产业—程汝滨同志

恭祝!我院程汝滨老师当选浙江省突出贡献科技特派员!近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公示表彰浙江省突出贡献科技特派员20人,我校程汝滨老师光荣上榜。

个人简历

程汝滨,博士,副研究员,现为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副书记,2009年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医药学院,2011年进入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从事中药相关的科研和教学工作,2016年进入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中医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该同志始终坚持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上认真负责,配合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出色完成各项工作,呈现出优秀共产党员的优良品德、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曾获得第十二批浙江省优秀科技特派员、浙江中医药大学首届中药材栽培与鉴定专业优秀班主任、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华医学会第八届全国医学教育技术优秀成果三等奖。

教书育人,药院园丁勤耕不辍

结合自己的科研背景和兴趣,作为主讲教师负责《科研设计与论文写作》课程的教学任务,并参与《中药鉴定学》和《中药化妆品学》的部分课程,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注重科研教学相互促进,将科研的成果带到课堂,提升学生的科研兴趣,培养其解决实际科研问题的能力和思路。将最新的一些科研成果和社会动态,结合学生的专业特点进入课堂讨论中,并将自己的科研经历与教学内容有机结合,做到与时俱进,使原本枯燥的课堂变得更贴近生活。通过课程的讲授,使学生对本科生对科研和毕业论文的实质与内涵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教学效果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目前担任2015级滨江中药学1班班主任,积极对学生进行专业引导,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状况。无论是学业上的还是生活上的任何问题,都尽可能尽快帮忙解决。通过学校的各种学生活动和主题班会,培养同学勤于思考、勇于探索的意识,培养他们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他们的综合素质方面做了一些探索性的工作。

此外,在教学过程中除了课堂教学之外,积极与学生进行课下的沟通,给他们自己力所能及的关心、关怀和关爱,可以让他们在需要的时候,有了一个可以倾听的对象和诉说的地方。积极承担本科生的毕业论文指导工作,通过科研与日常的接触,教给他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择业观,训练和提高他们的抗挫折能力、快速的适应能力和自我学习能力,培养他们完善的人格和良好的品德。

科研先锋,中药现代化开发成效卓著

程汝滨同志目前担任浙江省药学会海洋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学会会员,浙江省中药材产业协会会员,浙江省优秀科技特派员。主要从事中药资源开发、活性产物功能评价和临床应用等方面工作,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基金和省科技厅公益性项目6项,在leukemia & lymphomaMol Cell Biochem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8篇,申请相关发明专利2项;与相关企业合作成功开发了海马复方保健酒、覆盆子鲜浆饮料和毛竹茶饮等系列中药健康产品,取得了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近年来在中医活血化瘀理论的指导下,较为系统的评价了丹参酮等活血化瘀类药物在体内外对白血病的影响,为其进一步的临床应用开发奠定了基础。

潜心中药研究,为药农增收致富“保驾护航”

依托学校中药学的专业特色和技术优势,结合遂昌县新路湾镇和黄沙腰镇的种植传统,以大宗浙产中药材为突破口,积极开展新品种和技术的引进与咨询工作,认真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助力本地区中药材产业发展。大力推广药稻轮作种植模式,发展元胡、浙贝母和白芨种植示范基地300余亩,建设完成白芨的组培驯化基地2个,带动周围种植中药材种植面积600余亩;发展覆盆子油茶套种基地150余亩,初步建成了覆盆子的良种选育苗圃;指导遂昌德源中草药有限公司发展温郁金种植基地100余亩,以遂昌特色的毛竹资源为原料,成功开发了遂竹茶”为代表的系列中医药健康养生茶饮和药膳产品;以覆盆子叶为原料,系统评价了其化学成分和体外的抗氧化活性,并对其提取物的美白抗炎功效进行了评价;联合浙江九峰贸易有限公司,以覆盆子鲜果为主要原料,成功开发了具有保健功能的覆盆子鲜浆饮料系列产品;利用分子标记与鉴定技术,对本地区的黄精和浙贝母资源进行了研究,对不同种质的生长性能进行了评价,为后期的良种选育工作奠定了基础。派驻期间,组织和参与中药材种植相关技术培训五十余次,编制《遂昌县中药材产业相关技术汇总》一书,提高了当地群众对中医药产业的认识和了解,为遂昌县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