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扎根祖国大地,弘扬中医中药,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7-19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药学院教工党支部赴云南省屏边苗族自治县开展“本草先锋”服务系列活动,团队由教工第一党支部朱波同志带领,云南省屏边县副县长李秀英,扶贫办副主任杨建伟,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会洋及县妇联、县文旅局、和平乡等相关负责人参与座谈与调研。

屏边苗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南部、红河州东南部,人口15.40万人,是2020年未脱贫摘帽的52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黄精Polygonatum kingianum是屏边县道地药材,始载于《名医别录》,《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久服轻身、延年、不饥,具有抗衰老、抗肿瘤、降血糖、降血脂等功效。屏边县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条件和山林地貌,屏边所产的黄精具有生长强壮、药效成分高、临床疗效好等优良特性,市场认可度高。因此,种植黄精逐渐成为屏边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新途径。然而,屏边黄精产业存在小、散、粗的特点,农户种植水平低下、管理粗放,市场主栽品系混杂等痛点,一直困扰着当地黄精企业与种植户。

会上,团队成员与县扶贫办、农高园区、中药材龙头企业(红河州草木生物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进行了黄精、白芨、重楼等中药材产业发展探讨,屏边县扶贫办副主任杨建伟谈到屏边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存在的痛点问题,指出屏边中药材产业发展面临产品单一、优良品种选育滞后、病虫害防治困难等,团队成员针对屏边道地药材黄精、白芨、重楼等中药材概况与瓶颈问题,提出应尽快启动黄精等道地药材优良品种选育工作,并积极申报黄精药食同源目录,开展黄精道地性形成机制研究,同时建议开展黄精微生物菌肥研发,为屏边县中药材产业发展与农户脱贫出谋划策。

团队成员来到了和平乡白鸽村,实地指导黄精种苗繁育、黄精林下仿野生栽培等技术,并将精心编制的《云南省屏边县主栽中药材栽培技术指导手册》发放给农户。捧着栽培技术指导手册,屏边县白鸽村村干部龙朝锦说道:“你们惠赠的栽培技术指导手册正是我们最需要的”。

次日,团队成员追寻“红色记忆”,来到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重走西南联大路”,在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烽火学涯长歌行——西南联大蒙自分校记忆”主题展讲述了从三校南迁到蒙自分校完成使命的历史。参观的过程中,团队成员无不感叹联大学生当年的艰辛。从三路南迁中步行1663公里的湘黔滇旅行团到以木板为桌的联大宿舍,从闻一多先生的“何妨一下楼”到蒙自分校遭受日军轰炸的历史,“刚毅坚卓”是蒙自分校记忆的真实写照。

团队成员重温了三校悲辞宫阙,南转西迁的壮阔历史,体验了“踏过了险山恶水,尝过了无盐食饭,见过了一席草帘作床,一块木板为桌的学习环境”,才懂得蓝缕之艰辛。团队成员们带着崇敬的心态,来瞻仰、缅怀、纪念联大师生,是对抗战烽火中不屈的中国知识分子致敬,是对在笳吹弦诵中谱写苦难辉煌的学人致敬,更是对艰难困苦中刚毅坚卓的伟大精神致敬,我们浙中医大教师学子应当以“求本,远志”的校训砥砺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