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融党建•和合本草‖药学院与富阳区阳陂湖小学开展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合作洽谈

发布日期:2022-12-05    作者:     来源:     点击: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和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这些重要论述,凸显了中医药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合力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近日,富阳区阳陂湖小学校长祝国平一行来我院洽谈合作事宜。药学院党委书记谢军,党委副书记蒋笑燕,党政办、团委、中药资源教研室、中草药栽培教研室等相关老师参会。

祝国平校长详细介绍了阳陂湖小学的建设进程及校园文化规划。阳陂湖小学位于银湖街道新桥毛竹山地块,南邻阳陂湖生态湿地,北靠新桥新路,是富阳区基础教育新建项目,目前已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87%,预计于2023年9月投入使用。祝校长提出,作为浙江中医药大学富春校区的近邻,希望借助大学的学科优势与特色,把中医药融入阳陂湖小学校园环境建设、课程体系搭建、师生身心保健等方面,让学校既有“桥”“湖”“竹”“石”的美学风韵,又有中医药文化的深厚底蕴,融入学生培养,凸显办学特色。

谢军书记介绍了药学院贯彻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实施意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党建融合文化之“和合本草”传承计划的情况。近年来,药学院以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教工第一党支部为示范,充分发挥各教工与学生支部的组织优势和学科特色,研究传播中医药文化,推进国粹传承。谢军书记还就全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省高校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工程高校实践育人示范载体“中草药嘉年华”作了推介,他指出,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是中医药人的责任所在,更是使命所在,药学院愿与阳陂湖小学一起共同建设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示范基地,共同打造校地合作、服务地方的典型案例。

祝国平校长一行还饶有兴致地参观的药学院“百草园”。“百草园”负责人、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中药资源教研室副主任朱波老师带领大家参观并作讲解。

双方还就如何在阳陂湖小学校园环境建设的绿化规划中植入中药材元素进行了充分论证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