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群工作

团务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团务工作 >> 正文

2015年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通知

发布日期:2015-06-05    作者:     来源:     点击:

药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通知及相关附件.rar

院各团支部、各学生组织:

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服务和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是培养和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集中力量做好这项工作。现提出2015年小学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和要求,请各团支部参照执行。

一、活动时间:

7月中下旬至8月15日。

二、总体安排:

1、根据学校有关文件规定,三年级学生必须参加小学期社会实践活动,经考核合格方可计入学分,未参加或考核不合格不予毕业。鼓励一、二年级学生积极参加。

2、社会实践形式可以是以参加统一组织的实践小分队的形式开展实践调研,也可以是个人形式自主联系各类企事单位进行见习,自主联系开展实践的同学鼓励到与专业对口的单位开展实践。实践小分队实践时间跨度不得少于8天,自主联系的实践时间跨度应在15至30天。

3、实践小分队由各团支部、各学生组织根据人力、物力、财力的实际状况自行组队,鼓励小分队积极获取地方支持、社会赞助等形式的支持。

三、活动主题:(以下主题仅供参考,可以考虑其他社会热点调查实践活动)

(一)团队形式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申报主题

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五四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以引导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

1.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政策宣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依托各级团学组织和学生理论学习社团,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开展“我的中国梦”和国家民生政策宣讲活动。广泛引导大学生将青春梦与中国梦有机结合,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传教育。通过回顾中国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青年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业绩,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

2、深入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美德药学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弘扬五四精神。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目标,以“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为内涵的当代大学生“八字真经”的精神,结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实施,宣传道德模范、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典型事迹,在实践中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开展“医药学生的职业道德”大讨论。在讨论、提炼的基础上,广泛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开展践行“我们的价值观”活动。

3、深入开展“中医药文化健康行”主题实践活动。以进一步加强“中医药文化的弘扬与传承”为突破,开展送医送药下乡、中医文化宣传等具有中医药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面向广大市民传承中医药文化,普及中医药知识,服务社会民生。利用本专业优势,开展寻找中医药遗落的瑰宝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珍稀濒危药用植物的寻找与保护、寻求中药根源,中草药腊叶标本制作、中草药科普识别、中药饮片识别、盆栽药用植物识别、名贵药材鉴定、花茶养生科普等专业特色鲜明的实践活动;参与志愿、服务病患,保证初级农产品生产安全、宣传GAP理念等活动。

4、 开展“双百双千”大学生医疗卫生实践服务活动。继续深化“百名医生、千名学生,百只药箱、千里行程——双百双千”的要求,鼓励并大力支持组建多支医疗卫生服务团深入基层开展医疗卫生服务。开展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活动;开展食品安全实践调研和食品安全知识传播活动。

5、 将社会实践活动与“感知就业”工作相结合。重点体现针对性和实用性,带动中高年级学生深入社会,感知就业。主题如下:(1)创业校友访谈(5例以上);(2)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调查(以专业为单位);(3)就业典型案例(10例以上);(4)毕业生职业指导就业服务满意度调查;(5)浙江省内就业岗位需求状况调查(以专业为单位)。

6、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的创新创业调查实践活动。利用暑假实践的契机,开展科研项目的深加工、成果转化等工作,将学术研究与实践应用紧密结合。鼓励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到不同省市开展创业环境、政策的调查,并开展创业实践活动。鼓励大学生根据地方需求,将创业计划项目、创新科技成果带出校门、带进企业、带向市场,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提升自身创业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7、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两美浙江”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全省大学生绿色传承行动,广泛动员组织全省青年学生,走进城市社区、乡镇农村、工矿企业等,结合专业特色,围绕水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处置、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绿色发展、国土资源开发等主题,开展环保科普宣传、文艺作品展演、社会调查研究、生态文化寻访等活动,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引导健康生活方式,推动科学发展方式。

8、深入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服务活动。重点发挥农业类和科技类院校志愿者的专业优势,组织学生到基层农村为农民实地开展生产技术指导,举办农用技术培训班,开展各种实用技术的集中培训;组织学生深入基础教育薄弱、留守农民工子女相对集中的乡(镇)村学校等开展支教服务活动。为当地中小学生特别是农民工留守子女提供课程教授、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文体活动、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活动。继续深入推进“春泥计划”的实施,组织实践团队与农村未成年人共同开展实践体验活动,深入社会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9、深入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志愿我先行”实践服务活动。组织大学生深入基层,学习弘扬雷锋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敬老助老、爱心助学、导医导车、生态环保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学雷锋活动。

10、开展“中华魂·弘扬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实践活动,积极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利用各种活动和媒介,广泛开展课外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常识教育,增强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和认同。发挥中医药类专业的学科优势,支持国学类学生社团,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传统中医药文化的研讨和展示活动。鼓励学生结合本地历史人文实际、结合本专业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传承活动。

(二)个人形式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

1、“中医药文化健康行”主题实践活动。除以实践团队形式开展中医药文化健康行的社会实践活动外,院团委鼓励学生在假期期间利用所学专业知识积极向周围民众普及中医药知识,传播中医药文化。如开展花茶养生科普、中医药健康知识、养生知识普及等活动,增强周围朋友增强对中医药文化的了解和在中医药方面(尤其是养生保健方面)的知识,弘扬中医中药传统文化。

2、“感知就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药厂、各类企业等基层单位开展就业见习、实习、寻访优秀校友等实践活动。

四、活动要求

通知下发后,各班级(团支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做好宣传发动,做好通知精神的传达,务必使广大同学了解通知精神,积极参与到大学生暑期社会社会实践活动中来。各班要充分结合专业、年级、班级特点做好各项工作,发挥自身优势,突出专业特色。各团支部要及时把通知内容进行传达,做好宣传组织工作,鼓励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大三学生必须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五、团队申报立项程序(个人形式参与的不需要进行申报)

1、确定地点:由团队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自行确定。为工作便利,各团队可于6月15日前以学生团体为单位到院团委开具有关介绍信,然后自行与实践地联系,并得到实践地的接收证明。社会实践鼓励实践团队本着就近就便、确保安全的原则联系实践地。同时各实践团队确定实践地点时,要尽量避免选择同一地点开展活动。

2、组建团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团队,可以是由院团委、院级学生团体组织,或由不同专业、年级但志趣相投的同学组成,或由老师牵头组团进行活动。每个团队成员5-8人,领队一名。

3、申报立项:申报团队填写《药学院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请表》,在6月22日16:00前将《立项申请表》、《社会实践活动方案》(书面版和电子版)报送至院团委3509办公室王老师处,(电子版可发送至邮箱:171551504@qq.com;)。

4、项目论证审核及经费支持:6月下旬学院将进行初选,院团委将根据所申报项目的实效性、可行性、特色性等确定重点项目,并向校团委推荐立项。通过评审最终立项的团队将给予相应经费上的支持。原则上杭州市内1000元、杭州市外浙江省内1500元、省外2000元。同时选取一只队伍作为重点立项团队,在此基础上增拨一定的经费。同时,学校鼓励各实践团队多渠道筹措资金,广泛吸纳社会资源。

5、培训动员和安全教育:6月份,院团委将对暑期社会实践各团队进行专题培训,并为各团队购买保险。7月初各团队领队须将本团队签署的《浙江中医药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报送至院团委,院团委以此名单为依据购买保险。

6、出征仪式和开展实践活动:7月初,学院将召开2015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出征仪式,仪式后各团队根据计划自行奔赴实践地开展活动。

7、总结表彰:2015年9月,学院将对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全面总结,并根据各团队实际开展活动情况进行表彰。

六、个人形式开展社会实践的要求

以个人形式开展“中医药文化健康行”、“感知就业”实践活动的,并在下学期开学一周内,将社会实践个人总结表、活动考核表、实践活动照片一张上交到各班团支书处,再交于院团委王亦秋老师处。

附件:浙江中医药大学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请表

药学院团委

2015年6月3日

附件:

浙江中医药大学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请表

团队名称

指导单位

实践地点

团队人数

带队教师姓名

负责人姓名、专业

带队教师手机

负责人手机

实践主题

1、活动内容简述:(简述计划开展活动、调研的课题、实践地联系情况、赞助等,限300字)

2、社会实践方案具体内容(请另附页)

主要内容包括:方案名称、主题、目的,参与群体及人数、实现途径、推进步骤、预期效果,活动可行性分析和经费预算等。

学院团委意见:

签章:

学校团委意见:

签章:

注:申报截止时间为6月22日下午16:00,申报表格由各团队交至药学院团委(3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