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群工作

工会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工作 >> 正文

药学院开展教职工板书、板报比赛

发布日期:2021-11-30    作者:     来源:     点击:

板书一直以来都是教师的基本功和“保留节目”,即使在现代教育技术占据主流的今天,它依然是教学的重要辅助手段,写得好一手板书,能成为课堂中的点睛之笔。为落实校工会《关于开展“践行新思想,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丰富药学院工会会员的文化生活,展现教职工教学风采,鼓励教师提升教学技能,在药学院党委的领导下,2021年11月,药学院工会举办了药学院第一届教职工板书比赛。

为了尽可能调动各个系列的教职工广泛参与,此次活动分两个赛道举行。专任教师和承担教学任务的科研人员参加专业技能组的比赛,要求以日常教学中自然展示的授课内容板书提交参赛;非教师系列人员和部分有兴趣的教师也可以参加“四史”学习组比赛,将“四史”学习中形成的笔记、提纲、心得体会等,以板报的形式表现出来并参赛。此次比赛得到了全院教职工的广泛参与,药学院工会邀请了院外专家匿名评审并在两个赛道分别决出奖项。

在现代教育技术流行的今天,对很多老师而言,过于依赖多媒体技术教学助长了提笔忘字的现象。合理使用多媒体技术,并根据课堂教学内容结合板书开展教学,不仅是对于知识的尊重,也是身为教育工作者本身对自己职业热爱的体现。在比赛结束后,不少老师都表示,好板书需苦功——既要多练字,又要多实践。掌握板书的书写技巧和实用性原则是一大难题,静下心来写一手好板书,对于大多数老教师来说并非难事,但是巧妙地运用书写技巧,节约课上书写板书的时间,始终把重心放在教学上,让板书真正体现出实用价值,就需要老师在课前详细规划,把握重点做好教案,借助有限的文字和时间,显著提升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