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生工作

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文化 >> 正文

关于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1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全团抓学校”和“全团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要求,充分发挥团支部政治能力和组织动员能力,贯彻落实好“四史”学习教育,增强理想信念教育,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勇担历史使命,药学院团委决定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团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四史”宣传教育

二、活动时间

2021年11月

三、参加范围

全院各团支部

四、活动形式

各团支部紧扣活动主题,组织团员青年广泛开展以下内容和形式的团日活动(带“*”为必做项,可选其中的2-3项开展)

一)组织红色书籍阅读活动

活动前由班委进行红色书籍推荐,如《中国共产党简史》、《改革开放为什么成功》等,让支部成员从红色书籍中领略伟人思想,回顾祖国峥嵘历史,并在阅读之后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开展关于“四史”的交流讨论会,进行读书感想分享,并推选出较为优秀的2-3篇读后感作为团日活动成果之一,引导广大青年团员坚定理想信念。

(二)开展以“四史”为主题的故事分享会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通过开展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主题的故事分享会,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成就和经验相结合的角度,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念,体认党的精神内涵,传承党的红色基因。期间需录制至少15秒的视频或拍摄至少4-5张照片作为团日活动成果之一。

(三)组织观看系列影视作品

今年是我们党的百年华诞。一百年来,我们党从诞生、壮大,发展到现在全国拥有九千多万党员。在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时间节点,我们应该学习党的光辉历史,鼓励各班团支书组织大家观看《我们的四史》系列纪录片,深化“四史”宣传教育,让同学们更好的学习党史,加强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从“四史”中把稳思想之舵,坚定理想信念。观看结束后由团支书组织大家撰写300字左右的观后感。

(四)开展以学习“四史”为主题知识竞赛

人无信念不会成仁,人无理想会变平庸。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建设社会主义,开创历史新纪元的思想法宝。为更好地学习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信念,各班组织开展有关“四史”的知识抢答活动,并保存班级同学的做题截图等作为团日活动的成果之一,深入了解共产党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做的努力。

 *(五)开展“四史”教育主题文化产品设计制作活动。

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就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树立正确历史观,就要紧紧抓住这个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结合当下处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鼓励各团支部围绕“四史”主题积极组织开展主题文化产品的设计制作活动。以下活动形式可作为参考:

①绘制“四史”主题明信片,并手写对党和国家的美好祝愿;

②学习“四史”,创作主题手抄报(可电子创作或手绘)

③结合疫情防控,绘制“四史”主题口罩

④编排“四史”故事小型话剧,重温党的精神,并拍摄成视频,时间不少于2分钟;

⑤摄“四史”主题摄影作品,提供至少五张相关摄影作品并配上至少一百字的感悟与祝福。

五、成果提交要求

(一)主题活动成果:需包括至少1段200字左右观后感/读后感、1段15秒的视频、1项文化产品设计制作活动成果、4张活动期间照片、300字团日活动总结。并在11月17日晚上18:00前发送至秘书处组织部邮箱:msc_zuzhibu@foxmail.com。

(二)各团支部根据开展情况,如需申报“优秀团日活动”,请填写附件1并报送相关总结材料。活动结束后院团委将统一安排展示,并择优选出“优秀团日活动”若干(展示形式及具体时间会在后续进行通知)。报送截止日期为11月17日晚上18:00(发送至秘书处组织部邮箱:msc_zuzhibu@foxmail.com)。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开展共青团“四史”宣传教育是推进我校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推动基层团组织全面活跃的良好契机。各团支部要高度重视,积极动员,统筹形成特色活动方案并进一步加强落实,认真组织,确保活动有实效。

(二)突出主题,体现特色。

各团支部要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和形式,彰显时代特征,结合学校特色,突出学院特点,力求主题思想性和参与广泛性,要注重提炼活动的内在价值,提高覆盖面,进一步提升团学组织工作的战斗力。

(三)注重宣传,形成互动。

各团支部要做好活动开展各环节的过程记录,充分利用新媒体,进一步优化宣传途径、方式和内容,加强对学习教育的宣传(如有发送推文需求,可在活动期间联系秘书处组织部陈雅,在活动结束后秘书处组织部将择优统一安排微信推文)。




共青团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委员会

2021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