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生工作

心理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驿站 >> 正文

药学院举办主题为“大学之路,从心起步”新生适应心理讲座

发布日期:2021-10-22    作者:     来源: 学工办    点击:

心理育人工作是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十大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一新生社会阅历较浅、心理发展不成熟,在面临全新的学习、生活环境时,容易出现情绪波动。为帮助2021级新生尽快适应环境,完成角色转换,药学院心理辅导站于10月20日举办了主题为“大学之路,从心起步”的新生适应心理讲座。



讲座由药学院心理辅导站副站长吴晶晶主持,药学院全体21级新生参加,并邀请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汪磊担任主讲嘉宾。



讲座的开始,汪老师就请大家填写了一份简单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在21级新生中排在前三位的感受分别是:忙碌,迷茫,充满挑战。随后,汪老师又请大家分享了自己入学近一个月以来的变化和问题,同学们都积极踊跃地回答。基于同学们的反馈,汪老师向大家抛出了两个重磅问题:“忙,盲,茫”,这样的大学生活是同学们想要的吗?入学近一月,大家的“心”入学了吗?


随后汪磊老师向大家讲解了麦克思研究中新生遇到适应性问题的类型及比例,带领同学们进行了“count the black dots”的小游戏并揭露了这个压力测试的骗局。



在之后的讲座中,汪磊老师分别从“短期和长期压力对个体的影响”、“压力的征兆”、“环境适应过程中,个体会经历什么”,这三个方面来帮助同学们解惑,并提供了科学的自我调节和改善方法。

最后,汪磊老师表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关心关爱每一位浙中医学子,可向同学们提供心理健康相关资源,并有责任和义务对有心理疏导和帮助需求的学生随时提供辅导和帮助。



通过参加本次讲座,同学们一致认为收获颇多,能够真正科学客观地正视自己的优缺点,以健康良好的心态度过美好而充实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