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我院90届校友向学校捐款90万

发布日期:2022-02-24    作者:浙江中医药大学校友会     来源: 药学院校友办    点击:

30年前的一百元钱,到今天价值几许?相信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答案,但我校1990届校友英俊(应校友要求,此为化名)先生的回答却如此与众不同。让小编来向大家讲述这个曲折感人的故事,分享一份真爱无价的情谊。

12月30日上午,我校滨文校区门口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校友——药学院1990届中药专业(专科干部班)学子,他拖着尚未康复的病体,在阔别母校30余年后,重回母校,只为还一个多年的心愿。


1990年,英俊毕业离校后,怀揣着投身中医药事业、实践人生价值的初心和梦想,奔波于大江南北,先后在浙江、海南、上海等地工作,当过技术工人、研发骨干、管理精英,也创办过自己的医药企业。30多年来,他不辞辛苦、忘我工作,但有一件事却始终横亘在其心中,耿耿于怀、念念不忘。这件事就是他在读书期间,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收到过学校100元的资助。100元今天看来毫不起眼,但当时对他而言真是雪中送炭,如果没有这笔资助,他很可能无法完成学业,人生道路也就可能重写。这100元的资助之恩,令他常常感念感怀,不断思考以何种方式来回报。奈何时光太匆匆、脚步永难停,直到一场意外突然降临。

3年前,他突发脑溢血,虽经及时救治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也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矫健的脚步变得蹒跚,勤劳的双手不再灵巧,连说话都成为困难。这场大病给他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却让他有了更多的怀念和感恩的时间,一直萦绕于怀的那个心愿也变得更加强烈。于是,当身体逐步康复,生活逐渐自理后,在爱人的陪护下,他回到了母校,想要亲口表达感谢之情,并捐赠90万元回报当年的百元资助之恩。

温成平副校长与校友会面

获悉此事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分管校友工作的温成平副校长在贵宾室接见了英俊先生,详细询问了他的身体状况,并就后期的康复治疗提出了许多建议,表示愿全力协调学校康复医疗资源为他后续的康复提供优质服务。为了感谢英俊校友对母校的捐赠,温校长为他颁发了“杏林春晖”纪念牌。

黄文秀书记知悉后,亲自会见了英俊校友,对他的善心义举表示感谢和赞赏,关心问候他的身体状况及后续的康复治疗,要求校友办妥善用好这笔捐赠款项,将校友的爱心落到实处,资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学子。


英俊校友用含糊不清却饱含深情的语言,向学校领导讲述了他在学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念叨一个个曾经教诲他、帮助他的老师——林乾良、董襄国、金贻郎、施顺清、何赛珠……这些姓名30年来始终镌刻在他的脑海之中。

在校友办工作人员和其爱人的陪同下,英俊校友亲自前往银行,用颤抖的双手完成了爱心捐赠。当问及为何选择“90万”这个数额时,他用坚定的口吻一字一顿地说,“因为我是90年毕业的。”英俊校友的回答,让在场的人员无不动容,因为大家清楚,其实他和他的家庭也许更需要这笔钱,但谁又忍心拒绝他还一个藏了30年的心愿呢?

转载|浙江中医药大学校友会